上世纪50年代,刚满7岁的奶奶走进了沁阳市第一小学的大门。听奶奶说,那个时候的一小在现在怀府路邮电局的位置。那是几间民房拼成的学校,窗户是用报纸糊的,一到冬天,刺骨的寒风顺着窗缝、门缝闯进教室,奶奶的手都冻烂了。教室里,学生们坐在小板凳上,就着石板读书、写字。后来,奶奶的弟弟、妹妹多了,家里的日子过得越来越难,奶奶上到四年级就辍学了。
上世纪80年代,7岁的爸爸来到了沁阳一小,学校已经搬到了现在的位置。教室变成了两层楼房,窗户也换成了玻璃窗。只是,课桌是自己花钱买的,凳子都是从自家带的,摆在教室里,高低不*。还好,校园里多了些体育器材:单杠、双杠、乒乓球台……孩子们下课后,校园就成了欢乐的海洋。就这样,爸爸在这里快乐、健康地度过了小学时代。
新的世纪,20xx年9月,6岁的我来到了沁阳一小。此时的校貌已焕然一新:高大的教学楼、结实的塑胶跑道、崭新的文化墙、梅兰竹菊四君子园……处处都体现了学校的“博雅”特色。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班班通设备让我们坐上了信息直通车。老师轻触一下白板,我们便与世界各地联上了网。每次奶奶来接我的时候,看着沁阳一小的点滴变化,都会感叹不已:“现在的学校就像花园一样,还不用缴书费、学费,都是党的政策好啊!”
沁阳一小,115年的风雨,115年的沧桑,我们祖孙三代见证了沁阳一小的兴盛富强。我相信,在她经历115岁华诞之后,必定会变得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