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作文800字_优秀作文
噫吁戏,悲乎叹哉。人之尊严将不复矣,可知否?余观夫社会之常态,察人心之所趋,未尝不拊膺长叹。行交际者或往来他人以唯唯诺诺之态,或乃吹嘘遛马小人者也;行曲艺者,多乃呕呀咦吁靡靡之音也,细闻之,其内容皆闻以病态软弱之情,无病**之理。故余有所感焉,卷帙浩繁,大国青史绮丽,千秋著几何,而今人之尊严将不复,代之以软弱之情态,人将非人,国将不国,岂非可悲之,可叹之乎?可见,人之尊严乃人之本,不可忘也。人之尊严乃国家兴旺发达之源泉,不可断也。
昔者,屈原感国家尊严将不复,身葬汨罗;项羽感愧对江东父老,而血洒夕阳;韩愈知耻而奋,终成一代名将;司马迁忍辱而著史,而得千古圣名。此乃圣贤者也,名彰千秋。究其成名之深因,是以其以血泪捍卫自身之尊严也,终成生命之绝唱哉。然,孟子曰:“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贤者能勿丧耳。”可见,圣人之所以为圣,凡人之所以为凡,其皆出于对尊严之理解乎。圣人者,舍生取尊严也,舍虚名而取道义也。凡人者,皆反其道行哉。
古之文人者,其文章传千古,阅万世,何哉?皆以其似莲,不可亵玩;似菊,不以五斗米折腰;似梅,不畏冰霜冷若铁;似月,一片冰心在玉壶。所以,成陶潜之不畏贫困而悠然;太白之历经失意而潇洒;子美之身处逆境而心念众生;东坡之命运多舛而豁达。又观今之书市,悲乎!盗他人之篇而牟利者有之,写淫秽暴力而先声夺人者有之,无病**软弱之词大行其道,偏激狭隘之言比比皆是。今之众文人之尊严,何处可寻?今之巨著,何处可寻?
一人之心,不足挂齿。千万人之心也,则如蚁蚀巨堤,终朝一日,大国塌灭。
大国之尊,建于社稷百姓之尊严哉。
望今之世界,诸国对中国之杂议纷纷,或言中国人民素质之低下,而去以中文之礼仪牌。或树立关贸壁垒,拒中华货物于境外。或欺**国之领土。态度嚣横无礼!何哉?中国人民之尊严不全也。
孟子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起来,不愿受奴性驱使之中国脊梁。闻“我自横刀向天笑”以自省,*“我以我血荐轩辕”以自救,品“做千秋鬼雄,死不还家”以自强。若中国人民之自尊不倒,则中国将如蛟龙腾飞,于广阔之天空游弋,于广袤之大地栖息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