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火山弹
前方大家看到那个圆圆的外壳光滑的黑色石头就是火山弹了。火山弹也是在我们参观过程中最引人注目,最使游人感兴趣的珍品。它是火山喷发时岩浆喷到高空冷却固结后落地形成的,常呈球形及椭球形,有时熔岩在空中飞行时被拉断而呈尖锥状突起,形成纺锤形或梨形的火山弹另外一些情况,熔岩不是从火口湖中直接抛出,而是像挤牙膏似地从细小的裂隙中挤出来冲向空中,落地后形成一向延长的条带。我们称它为蛇形火山弹,塑性的熔岩团块。由于在空中旋转、扭曲就形成麻花状、螺丝状的火山弹。至于不规则的形态那就更多了。还有卵形的、条带形的,馒头形的。花样很多,数量不少。它们会使大家在登山过程中忘掉疲劳,忘掉一路的艰辛和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