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奇松园
各位朋友,我们都知道,松树哪里都有,但五大连池14座火山上的天然松林只有我们面前这一块是最完整、最茂盛、最集中的,这里就是生活在厚厚火山灰上的“奇松园”。朋友们,五大连池植物群落丰富、品种繁多。由于火山运动的作用,这里成了由低等植物群落向高等植物群落过度演替的博物馆。这里的松树因为生长在熔岩台地的火山灰上,生存条件十分恶劣,生命力却很顽强。这株“迎客松”守在入山路口,正在欢迎朋友们的到来。你们看,这棵“佛手松”五个树干长在同一根系上,形成了手掌一样的树形。记得《西游记》中孙悟空跳不出如来佛掌心的说法吗?多象五只巨大的手指,请小朋友们到佛掌心上站一站留个影。从这里到山上奇松异树比比皆是,但这里却有个特殊的地质现象,那就是东坡是茂密的原始松林,而西坡却一株也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