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翻花熔岩前岩
我们现在看到这一片熔岩台地是五大连池景区非常有代表性的翻花熔岩前岩陡坎。五大连池的熔岩流也是按新老期火山来区分的。12座老期火山均为石块熔岩流。当地称为石塘。唯有新期火山溢出的熔岩流在65*方公里范围内,裸露地表各种特有的形态保存完好并表现为两种迥然不同的类型—结壳熔岩和翻花熔岩。
翻花熔岩也称为渣块熔岩。由表面崎岖凹凸不*,大小不等有棱有角的炉渣状碎块组成。其外貌的粗糙程度很难用语言来表达,有人说像炼钢的炉渣,有的说像波涛汹涌的大海飞卷起来的浪花。难怪当地人称为翻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