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火山杨
各位朋友,现在大家看到左右两侧的大片黄色灌木为火山杨,属山杨类,是火山独有的树。别看它只有二米多高,可是树龄一般都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恶劣的生存条件造就了它的顽强,为了适应在玄武岩台地上生长,它尽量缩小自己的体态,减少水分蒸发,它的根部异常发达,搜索着岩石中每一处生命之源。我们可以想象在火山喷发的时候,一切生命都毁掉了,鸟兽绝迹,草木成灰,一阵惊天地、泣鬼神的躁动之后,一切归于沉寂。开始的几年里,寂寞和空旷笼罩在这片沉静的土地上,渐渐地,不知是鸟儿衔来了种子,还是风儿吹来了果实,“火山杨”作为这里第一批客人就这样安家了,没有土壤,水分奇缺,但不妨碍他们的存活,只是生存的方式让人有一种荡气回肠的悲壮感。在毁灭与创生之间,火山杨歌颂了生命。这种百折不挠的顽强品格实在令人赞叹。火山杨的四季色彩变化差异很大,春天是嫩绿色的海,而秋天是层层金黄色的云团,衬托着绿色的地衣,很有欣赏价值,这里大约有9*方公里,所以我们放眼望去,看它们生机勃勃,呈现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