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蛇添足》的寓言故事 5
楚国有一庙宇的主人,送给看守庙宇的儿个人一壶酒。这几个人相互商量之后,说:“如果我们几个人都喝这壶酒,就不够喝,如果让一个人喝,那又让谁喝呢?现在我们每人都在地上画一条蛇,看谁先画完,谁就喝这一壶酒。”
于是,几个人就在地上画起蛇来。其中有一个人先把蛇画好了,伸手抓起酒壶。但是,他看见其余几个人还没有把蛇画完,就左手拿着酒壶,右手又在地上作画,并且洋洋得意地说:“我还可以替蛇画出脚来!画蛇添足的故事”
可是,当他还没有把蛇脚画完的时候,另外一个人已经把蛇画完了。那人立刻从他手里夺过酒壶,不客气地说:“蛇原本没有脚,你怎么能够替它添脚呢?”夺过酒壶的人十一分高兴地喝着酒。替蛇添脚的人只有后悔地看着他吞日水。
后来人们就用“画蛇添足”来比喻做事节外生枝,不但无益,反而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