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蛇添足》的寓言故事 4
有个伺者祭拜完祖先,赏给他的门客一壶酒。这壶酒是五百年的陈酒,大家都想喝。可是,这么多人喝,不够分;一个人喝,有剩余,但是对其他人不公*,怎么办呢?有一个门客想出了一个办法:每人捡一根树枝,同时在门口的地上画蛇,谁先画完给谁喝。大家都觉得这个办法不错,于是就分头找起来。
不久,大家就在门口集合了。只听一声下令,大家就埋头苦“画”了起来。有一个人最先完成。正准备喝酒时,看别人都没有画好,他心眼一动。只见他左手持酒杯,右手拿树枝在蛇腹部下面又画起了几只脚。
还没等他把脚给画完,又有一个人画完了蛇。这人一把夺过酒壶,大声说:“蛇是没有脚的,添上脚就不是蛇了。最先画好蛇的是我,不是你啦!”说完,他尽情地大口喝了起来。那个给蛇添脚的人看到这情景懊恼不已,要是不加上脚,那壶酒不就谁也抢不走了吗?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能自作聪明,否则不但不能将事情办好,反而会将事情搞得一塌糊涂,弄巧成拙,到头来还是白忙一场,反而将自己的东西给丢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