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李白的诗篇,走进他的生活,为何找不到多少暖色?他的人生就如此孤寂,他的性格就如此孤傲,他的生活就如此简单吗?
——题 记
黄昏如期而至,轻轻地敲打着我的那一扇企盼的纱窗,白昼便无奈地退出屋门。暮色一点点逼*,越压越低。终于,黑暗占领了大地,空气里散发着唐诗的味道。我像一只找不到目的地的天鹅,在草丛中踱着那优雅而孤独的方步。
走到空荡荡的庭院里,只见天地茫茫。夜在天空漂泊,风在树梢轻拂,而我在天地间游荡。一切看起来是那么迷离、宁静。忽然,不知从何处驶来一列去往唐朝的列车,此时“唐”的气息分外浓郁,我也更好奇了,于是踏上了此列列车。不知行了多远,走了多久,列车不再前行了。我便下了车,看到满城的灯火潜伏在喧嚣的背后。
此时,月亮升起来了,但好像只在我心的空间盘桓,只有我在唐朝的天空下站着,渐渐地灯火也熄灭了。天空中只留下月亮这唯一的灯盏,照亮了道路,我便沿着此路走了过去。此时,很静很静,静得能听见月光滴落的声音,听得见小水泡在水面破碎的轻响。走着走着,便看到一座茅草房,这大概就是青莲居士李白的小屋了吧?
有人吗?从那紧闭的纱窗中的一点缝隙里窥探,有一长廊,而那长廊的尽头,正是这小屋,屋里走出一张缀满伤痕的脸,好像是被岁月的风雨镌成一曲悲凉的落寞!他看着我,一言不发,好像并不欢迎。
剑眉入鬓,目如朗星,嘴唇似一片花瓣,脸上仿佛挂着一丝浅笑。哦,李白,是你吗?挟三尺青锋,踏数朵流云,裹一身豪气,书剑飘零。钦慕壮士啸傲,骚人吟哦,是巴蜀的灵动山水赋予你潇洒风姿,还是古来燕赵悲歌之士自来桀骜不驯?朝别黄鹤,五岳寻仙,你的风姿给山水增添了几抹无奈;纵酒狂歌,散发弄舟,你的个性令青史汗颜,正如余光中所言:“酒入愁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李白,你胜过贞观,胜过杨贵妃,当之无愧地站到盛唐中央。“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高歌,“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自尊、坦荡,给了我许多人生启迪:我的人生也可以洒脱轻松。“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放也给了我许多激励:相信自己,我一定能成功。正如杜甫评价你的诗句:“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可是在我细看时,你眸子里飞扬的神采中,竟隐隐有一股怅惘。
他见我这样滔滔不绝,终于开口邀我进入他那小屋了。一进小屋便见到了几处简陋的摆设,最引人注目的要算那堆满诗篇的案桌了。那层层叠叠的纸张可谓是他历经沧桑几十年的杰作了。他请我坐下,于是我便开始细细地阅读起他的诗文来。从中可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洒脱、豪放、气派和自我安慰,有“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的惆怅,有“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的凄婉迷离,也有“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的淋漓,更有“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的悲歌……从中更能感悟到快乐美好似乎与他并不友善。他清晨寻觅,黄昏寻觅,午夜寻觅,却永远也只有冷清、悲凉与苦楚,支离破碎,凝成了他眼角无法抹去的泪痕。似乎在每个季节里都忽冷忽热,无人嘘寒问暖。却被当成有意的摆设,似乎使他自己也有“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进退两难。
此时,我还看到了倚窗伫立的诗人——李白那孤寂的背影,比黑暗更深沉,他面对着月亮,我猜他恐怕是在想“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吧,是否又是一个洒脱的自我慰藉?因为我知道,他是以“月”为中心,在那浩渺的唐诗中漂泊,让我回味无穷。
在不知不觉中回味,似乎一切都发生在过去,一切又悄然消失了,月亮不见了,它是去藏在心里睡觉了,很久很久。天地之间,又剩下归去的列车和我了。我知道,方才我只不过是从慰藉出发,去寻找唐代诗人李白的慰藉,从心灵起程,去探望青莲居士李白的心灵罢了,因为我知道,在唐诗中,我只能擎诗词之盅,饮醉自己。
那一夜,被月光击倒的,不仅仅是诗人李白,还有“我”这个无名小卒。
那一夜,被时光串联的,不仅仅是诗人李白,还有“我”这个崇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