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 3
我做了一个长长的梦。
梦的开始,是凝重的。屈原于汨罗江边踽踽独行。夜色如沉墨,寒鸦惊飞,抑郁的气息笼罩着大地。在这个万物沉默的时代,他应该是沉默的。但他——屈原不能沉默。他涕泗横流,奔走呼号。他望着满目疮痍的大地,望着黑云蔽日的苍穹,发出“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难”喟叹。他凝视着脚下逼仄的路,不知方向,不知还能走多久。他蓦然回首,仰天长啸:“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即使他的热化作翻滚的汨罗江水。
梦的中间,是白色的,是希望的白色。雄鸡一唱天下白,在这令人陶醉的晨曦中,青年的***伫立在山川之上。夜再漫长,终会拂晓。他踌躇满志,望着祖国的锦绣河山,心中的星星之火变成熊熊的燎原之势。他爱这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美;他爱这长城内外惟余莽莽的辽远;他爱这大河上下顿失滔滔的契阔。他和所有志士一样爱这祖国。
他大笔一挥,写下了横亘天地的八个大字: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这字,让天地动容;这情,令英雄泫然。只有经历过黑暗的人,才能懂得光明的可贵。希望升起,犹如初阳!
梦的高潮,是红色,是中国红,是太阳的红……
改革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滋润了后起的华夏大地。30年的风雨洗礼,30年的改革发展,30年的风云巨变让一个大国重新崛起,让中华民族重新登上世界的舞台,让世界感知中国的发展与壮大,让世界为中国的辉煌而喝彩。
此情此景,让人仿佛看到涅槃中重生的凤凰,看到天空中腾飞的巨龙,看到朝霞中冉冉升起的***。
梦醒,窗外是灿烂的朝阳。我看见还在睡梦中甜美微笑的弟弟,看见晨练归来满面红光的姥爷,看见妈妈已做好的香喷喷的饭菜。而我不能忘怀,梦中的迷惘,梦中的探索。我深知,现在的安逸生活,里面沉浸着一代又一代的探索与希望。
我知道,这梦还没有结束。这不仅是我的梦,也是千万人的梦,更是中国的千年长梦。我能看见,这个梦最终的颜色是金色,是辉煌的金色。国家虽已强大,人民虽已富足,但我们仍需努力,为这个梦不懈努力,因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