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观音_ 1
我的家里种着一盆“滴水观音”我非常喜欢它,今天我观察了它一下。
远远望去,就像是撑着好几顶绿色的伞,滴水观音形态不一,有大、有小、有高、有低,大的像一把绿色心形伞,小的简直就是心形,高的像亭亭玉立的姑娘,低的就像个小矮人。而且每一片叶子都呈现出“心”形,支撑着那几片“心”形绿叶,让你体会到它那无穷的力量,仿佛是“大力士”,虽然没有绿叶显眼,但它那默默奉献的精神却非常可贵,再加上那陀螺形的根茎,更给滴水观间增添了几份光彩,而且滴水观音那天生丽质的绿色肤色,就如同画家精心地在它身上涂上了厚厚的绿色颜料,是那么优美,给人以婀娜多姿的独特感觉。
咦!为什么没花呢?我马上跑过去问妈妈,哦!原来滴水观间喜欢温暖湿润及稍有遮阴的环境,但花期要阳光充足,否则会影响品质,须保证3-5小时光照,我们的滴水观音放在家里,不能每天有充足阳光,而且滴水观间耐寒力不强,10月中旬要移入温室,夏季需要在遮阳情况下,经常喷水降温保湿,生长期间要多浇水。追肥可用腐熟的豆饼水等液肥与化肥(复合肥或磷酸二铵)轮换使用,每隔2周追肥一次,这样才能每年都开花。
从这次的发现中我明白一个道理:只要善于观察,就能有许多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