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观音_ 4
叶子像椭圆形的盘子,叶面上耸起一条条刚劲有力的筋脉,时不时托起“掌上明珠”,花朵好像一位静气养心的观音,枝杆犹如一个绿色的空心筒,里里似乎储藏着什么秘密……这是什么?原来,这是我家我最喜爱的一盆植物——滴水观音。滴水观音的原产地是南美洲,属性是海芋。志同道合、诚意、内蕴清秀是她的花语。
春天里,滴水观音换了嫩颜,不时就会发出一个小小的芽,随时间“曲谱”变化,她要更上一层楼,一口气到达“最顶层”——已经长出叶子时才会放松,但再过几天后,崭新的芽子又会爆出一个,如此重复着她的“生长计划”。夏天到了,她的叶子更翠绿了,似乎来了一个太阳浴,将全身清爽、干净一下,她掸取灰尘,焕然一新,风吹过来,她牵着风的手,优美地舞一曲华尔滋……秋天、冬天相继如约而至,滴水观音依然翠绿,她四季常青,硕大的叶片高雅、端庄,散发出阵阵幽香,沁人心脾。她默默无闻地为我们奉献着青翠的绿色,帮我们净化着新鲜的空气……
有一天,我去观察这位“绿仙子”,只见她滴下一滴水,我十分奇怪,便去问家人,他们都说:“因为‘她’叫‘滴水观音’嘛!”对这回答,我不甚满意,便再去问电脑这个不会说话的老师,正确答案是:“在蕴藏水分充足,温暖潮湿的条件下,从叶尖端或叶边缘向下滴水。”我获得一个新知识,满是欣喜。
于是,我在滴水观音的叶子下面放了一个杯子,期待着叶子上的水流进去,收集起来,珍藏在美丽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