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观音_ 2
家里种了一盆滴水观音,我天天为它浇水,不知道它长大了没啊?我得去看看它了。
呀!滴水观音变高了,翠绿的叶子上,一滴滴晨露躺在上面,娇翠欲滴。它日渐粗壮的根茎上布满了一根根细细的、软软的毛刺,手感刺刺的,有点扎手。处在两片毛茸茸大叶子间的是一个嫩绿的芽苞,尖端有一点儿小小的叶芽儿,半个脑袋已经从芽苞的保护下探了出来,正在向上努力生长呢!
我发现滴水观音的叶子上面那些水珠怎么弹也弹不完,刚把水珠弹掉,叶子尖端一会儿就分泌出露珠来了。我查了查百度,发现它其实是吸收了水中的营养,再源源不断地把水分送出叶片上的气孔,于是,水滴就顺着气扎排出了。我还观察了从它的叶片上剪下的标本,原来它的叶片中间有许许多多蜂窝状的小孔,水分就是从这些孔中传出去的。
通过实验我明白了,滴水观音为什么会滴水。放学后我连忙跑到家里,我把存钱罐里的钱悄悄地拿出来,妈妈看见了说:“你干什么要把存钱罐里的钱拿出来?”我高兴地说:“我要做一个助人为乐的好孩子,把钱捐给灾区小朋友。”妈妈听了高兴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