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弯处的回头》读书笔记 4
“虽然这一切都只发生在一瞬间,但那动作却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弟弟的眼睛里还闪了泪花。当弟弟把这件事告诉我时,我也有一种要流泪的感觉。很久以来我都在寻找一个能代表父爱的动作,现在终于找到了,那就是——拐弯处的回头。”这就是《拐弯处的回头》的结尾,这深刻的语言使我改变了对爸爸冷漠态度的看法,使我深深的感受到父亲的爱是深沉的爱、默默的爱,无法用语言表达的爱。
课文讲的是:在一次郊游时,弟弟的脚被尖尖的石头划破了,到医院包扎好后,在回家的途中遇到了爸爸,却没能得到爸爸的安慰,致使他认为爸爸一点儿也不关心他。但爸爸在一个拐弯处,偶然回头的举动,使他体会到了父亲是爱他的、关心他的,只不过是没有表达出来而已。
读完课文,我的心被这深沉的眼神——拐弯处回头的一撇紧紧揪了起来,心中像打翻了瓷罐——坐卧不安,心情不定。心里总不是滋味儿。回想起来,我也有同样的经历:那天,我从郊外回来,在田野上一不小心跌倒了,脚被尖石划破了,流出了许多鲜血。我忍着疼痛,艰难地回到了家,拿出了创口贴,止了血。
此时,爸爸刚好回来了,看见我,我便一边撒娇,一边诉说了实情。出乎意料的是,爸爸不但没有安慰我,还训斥我,此时我的心像刀割一样难受。此后我一直用痛恨的眼神注视着爸爸。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忽然发现,在爸爸每次走出门外的时候,都会回过头来看我一眼,并流露出了几丝担心与忐忑,这时我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原来,爸爸一直在深爱着我,是我错怪了爸爸,爸爸对不起你。
父爱是深藏不露的。在生活中,只要我们细心留意,去发现、就会发现父亲的爱,就一定能感受到父爱和母爱一样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