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书犹药也,善读之能够医愚。”尽管是这样。可是,这本书必须是你喜欢的才行。我有很多本自我喜欢的书,可是我对《红瓦黑瓦》情有独钟。
这是一本以一个叫“林冰”的男孩为主人公的一本小说。他认识了许多好友,默默无闻的刘汉林、大汗淋漓的谢百三、慷慨大方的马水清、淘气的夏莲香、文静的陶卉……就是这些人演绎了这一场场美妙的故事。
这本小说主要说了一个叫乔桉的故事、马水清家中的柿子、节日带来的欢乐、夏莲香和杨文富的事儿、染坊之子赵一亮、“丑人”艾雯教师、厌恶的乌鸦、柿子树的衰落。一篇篇都那么美丽,却总显得带着许些凄惨。
作者把赵一亮家庭从一开始的简陋到辉煌再到衰落写地淋漓尽致。手法细腻,把每一件事写到了细节当中去。甚至连一些小事都写进去了。如:“每个星期,我都和马水清下一次馆子,吃一顿猪头肉。钱当然是他掏。他有钱,我没钱。他有时叫上刘汉林,有时叫上谢百三,有时叫上姚三船,有时将他们一齐叫上,但,每一次都必然叫上我。”作者连马水清请林冰去外面吃猪头肉都写的很仔细,还有每一次都请他吃猪头肉。怎样能说他不仔细呢
当然,这本书的魅力也完全不可能仅有这么点。否则,我就是瞎了我的眼睛。这本书包含着许多趣味的地方。刚开始我蹲在沙发上读这本书时,刚读到了第十页时。便禁不住哈哈大笑起来,书中写着这样的一段话:“他在吹笛子时,总要发出一种让人感到不愉快的‘噗噗’声,像割断了气管似的”
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马水清,尽管他家很富,可是他没有把钱全都给自我用掉。而是选择了与自我的同学一齐分享。所以,他的同学和他相处得很好。可是,不管怎样说,他们之间的友谊也只会加深,不会减少。
我最厌恶的人物就是那个乔桉,他太记仇了。和林冰还有马水清发生了点摩擦,就在挖泥时,给了林冰和马水清火油桶一样大的土让他们俩挑。
在这本书中我获得了许多连我这个从农村孩子都不知的其他农村孩子的生活。和他们的美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