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外,风声呼啸,碧蓝的天空让我怀疑它的真实,坐在周郎的船上,双桨划动,带我驶入历史长河。今夜,乃决胜之夜,千万赌汇集于此,只怕那东风不与周郎情面,将那二乔双双锁入铜雀台中。
余光散落于舱中,每个人的脸上,或眉头紧锁,或摇扇深思,或怒目圆睁,或低吟浅唱。我,一脸苍白。想曹操此时是玩乐,是深思,是谋划。船越行越缓,脚下的水透过船底传给我一丝悲凉,但愿这悲凉不要预示深夜的战争。正想得出神,忽听人惊呼:“小乔不见了!”我蜷在船中,看着周郎突然紧锁的眉头,诧然。接下来,他疯狂地寻找,却再也没有找到她动人的微笑,白纸黑字散落在地上。我小心翼翼地拾起,生怕扯坏了这历史长卷的一角。小乔一人只身探曹营。我放下独木小舟,顺着她的船行于水上留下的痕迹,紧紧跟随。曹营中,沙尘漫天,一群孩童在踢蹴鞠,里面则是一脸沉默的曹操,他惊讶小乔的到来,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仗事已忘三分。小乔善茶道,煮了一碗又一碗,不知是茶苦,还是她离开周营的心苦,我轻端一碗,不知是为曹操悲哀而苦,还是为这残缺的历史而苦。
夜色降至,忽然间,天色大变,黑色的乌云压满天空,压满我沉郁的心。风向,转了,东风从周郎的耳边呼啸而过,周郎内心一阵狂喜。而此刻,小乔则向曹操“耐心”地讲着茶道。时机到了,天空全部黑沉下来,伸手不见五指。那碗茶,我一直捧在手心,凉了,碗碎了。随行的军师不断提醒曹操,风向大变,却被小乔一句“这茶最难的便属煮水”挡住。
曹操出了军营,来不及了,漫天的孔明灯燃烧,燃烧着曹操的雄心壮志,燃烧着他的梦想与希望。铜雀台下,小乔站在那里,一脸悲凉,等待着她心中的周郎。
走出影院,我想,这历史结束了,结束了曹操的大业,结束了征战的步伐。闭上眼睛,只见杜牧行于船上,摇扇,捋须,浅吟:“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这悲壮的历史,深深触动我的心灵。为了两个美女而发动战争,深深地,刺痛心脏。这是一个王者的悲哀,时代的悲哀,历史的悲哀。此刻,悲伤与寂寞在曹操心中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