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嫩不惧寒 3
春寒料峭,早晨的黄山上,冷得令人瑟瑟发抖,肆虐的狂风灌进了我的衣领,越往上爬就要又冷上几分。沿着石阶拾级而上,游人逐渐稀疏,空气也越发清冷。
手中的登山杖,轻叩着石阶,发出嗒嗒的声音,石阶在岁月的磨练下也低下了头,被凿出了一个个小坑。被如我一般的旅人,凿出了一个个小坑。风自上而下的扑面向我吹来,使我更加举步维艰。
我极目远眺,眼前一片迷蒙,只有苍松的苍绿和石山的灰黑交织着,在我眼前单调地闪动。突然,我的眼睛捕捉到了第三种颜色。那是一抹嫩绿,青翠欲滴地在石缝中闪烁,那一点点独属于早春的娇嫩色调,点亮了我的眼睛。那是春天的第一抹绿意,打破了眼前的沉闷;似一声清脆的莺啼,怯生生地拨动了春的丝弦;似一道阳光透过云层,澄澈了天空,明净了双眸。那样娇嫩的绿啊!
风儿却没有停歇,依旧刺骨凛冽,卷着冷雾,带着寒气,在身边弥漫。我不禁打了个颤儿,而那娇嫩的春草呢?也被寒风压弯了腰,渐渐下垂,可是忽然,它又敏捷地一“让”,在寒风中找到了自己的姿态,就这样勇敢地,冒着寒气,顶着烈风,骄傲地挺直了身躯。又一阵风吹来,它被那只无形的手压在了石山上,可风一停,它又恢复了原来的模样。风淬炼着它的身躯,寒意磨炼着它的意志,就这样,骄傲而又坚持,眼前的绿意悄悄蔓延,沿着石缝,沿着山路,蜿蜒向上,直上顶峰。
风逐渐停了,久违的太阳终于出来了,太阳洒下的金色光芒,勾勒出那株草金色的轮廓,让叶尖还沾着寒意的草,又透出一番新绿。我又起身向前走去,之前的疲惫早已抛在脑后,大步向前,身上似乎又有了使不完的力气。而在背后,我似乎听到它在向我们大声宣言:“春嫩不惧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