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鲁迅的散文集,名叫《狗·猫·鼠》
《狗·猫·鼠》原载19xx年3月10日《莽原》第1卷第5期,是散文集《朝花夕拾》的第一篇,也是鲁迅先生的散文名篇。在文中,鲁迅先生追忆童年时救养的一只可爱隐鼠遭到摧残的经历的感受,表现了对弱小者的同情和时报的憎恨。
《狗·猫·鼠》代表了鲁迅生活的那个年代的三个阶层。表现出鲁迅先生对猫的厌恶和仇恨。之所以仇猫,是有原因的——作者通过对猫和鼠的一些秉性、行为的描写,清算了猫的种种罪行,比如:经常偷厨房的东西吃,好吃懒做等……
鲁迅选取“猫”这样一个典型,尖锐而又形象地讽刺了生活中与猫相似的人。例如:猫捕食到比自己弱小的小动物就尽情玩弄、直到玩厌了才吃掉,就像是某些人一旦抓住了别人的弱点或不足之处,就想尽办法慢慢折磨别人。
散文的寓意深刻,其生动传神的描述、借物喻人的写作手法、一针见血的讽刺,充分展现了鲁迅先生强烈的爱憎之情,也体现了他运用语言文字的非凡功力。
当然,这篇短文教会我许多。让我知道了狗的语言:摇尾巴代表想跟你玩,发出“哼哼”的声音代表生气,发出挑战。但猫的语言和狗的语言恰好相反:摇尾巴代表生气,发出挑战,发出“哼哼”的声音代表想跟你玩。我还知道墨猴吃的是剩下的墨汁,它住在笔筒里,一听见磨墨的声音就出来,等你写完了,就舔干净剩下的墨水。隐鼠也吃墨汁,但不一定要等到你写完了再吃。
我喜欢鲁迅写的书,更喜欢那些可爱的小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