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仇猫,鲁迅先生自己觉得理由充足,光明正大。天生猫有一种幸灾乐祸的心态。在我个人的观点看,猫的性格并非仅限如此。而猫的天性是贪玩,也懂得感恩。不同于资产阶级文人对上面的人会阿谀奉承,对下面的人却视而不见。鲁迅先生借猫的媚态间接批判资产阶级文人大谈人伦纲常,繁文缛节。追其根源,就是批判资产阶级文人的高谈阔论和阴险的嘴脸。同时借此表达鲁迅先生为代表的提倡新文化教育体制的倡导者的坚定信念。
鼠在本文中轻描淡写,我反复思量鼠大概就是代表弱者吧!旧社会穷人受尽欺凌,受尽苦难。鲁迅先生经常和穷人接*;他有一颗热忱的同情心,体恤穷人,接济他们的生活。
隐鼠是先生饲养的宠物。很可爱,与人亲*。借此来表达童年生活中的一种乐趣和童真,用隐鼠聊以自我安慰。归根结底,鲁迅先生的新文化教育体制得不到重视和推广应用。用先生在文中所写:“我也总可望成为所谓“指导青年”的“前辈”,借此话来讽刺资产阶级文人的顽固不化迂腐的陈旧思想。
在鲁迅先生的那个年代,中国还处于半封建半资本主义的社会。封建思想教育仍占据着对青年教育的主导地位。青年一代渴望接受新的文化教育,却遭到无理的阻挠。1925年的女师大风潮***遭到了镇压,更使鲁迅先生坚定了对新文化教育体制的推广的信念。
鲁迅先生的一生致力于青年教育的工作,用他的思想影响着青年一代,激励着青年对革命的热情,对革命的信念。掀起革命的大风潮推翻黑暗的旧社会,推翻资产阶级的黑暗统治。间接以文代武来推动革命的步伐,从而实现革命的胜利。
鲁迅先生用他毕生的心血,用他的实际行动履行了他的诺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儒子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