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结束了,这两周例会领导总是提起成绩,每个老师都知道成绩是根本,成绩是学校的生命线,成绩还是学校评优树先的重要标志,静下心来我问自己,成绩好的就是好老师?成绩不好的就不是好老师?如果以此为标准,众多的同仁中不是好老师的应该是大有人在吧?
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仍然在以成绩衡量一个老师我觉得有点欠妥,“好老师是捧着良心教书。”偶然间读到教育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有一位校长说的这句话,读后颇有同感。我觉得爱的底线就是良心。
“好”,在我的工作中没有边框,只有底线。我不去预想带过的学生会有多少成龙成凤,但我必须去预感预知我带过的学生将来不会成为罪犯,不会成为生活的弱者。我这样看待自己职业的特殊使命:教师,不只属于自己的家庭,不只属于自己的学校,更属于成千上万个家庭中隐身的一员。只要家长把孩子送到我们的手上,我们就要确保每一个家庭传承希望的接力棒不会失手落地。
“好”,让我们每天面对三尺讲台都要做最起码的思考:今天,我该教给学生什么?
我要塑造美好的心灵。一个人的道德能弥补知识的缺陷,但人的知识永远无法弥补道德的失衡。从这种意义上说,培养一个有教养的人比培养一个有钱的人更重要。所以,我始终把德育放在首位。
我要教给学生自信。只教给人知识而没教给人自信的教育称不上成功的教育。知识有老化的时候,自信却能让人永葆青春。如果说人生是一棵大树,那么自信就是根。我愿做护根使者。
我要让我的学生学会思考。思考能使人快乐,思考能提升我们的价值,思考能幸福人生。人生时刻都会面临选择,与其说机会永远属于会选择的人,不如说机会永远属于开动脑筋。更为重要的是,人只有学会独立思考,才能真正站立!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则是为师当前者首先要思考的问题。
我要教给他们方法。给学生一条鱼,仅充一饭之饥;教给学生捕鱼的技术,可解一生之饥;如果再教会学生养鱼,就是培养了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社会的发展对“授人以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教师必须与时俱进。
美好的心灵,充足的自信,善于思考,求知有方,我觉得这应该是我们每名教师最基本的育人纲领。
我一直认为我算不上个好老师,因为我一直太在意于学生的成绩,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我仍然不能脱俗,但是我会努力做一个我希望的好老师吧,我坚信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所以我要不断地充实自己,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精湛的教艺吸引学生,用广博的知识征服学生,用关爱的雨露滋润学生。教育是一门艺术,只要潜心研究,用心去做,就一定会绽放出绚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