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生性狡猾,猎人们都以抓到为荣。
一天,一只狐狸不小心撞进了猎人们的包围圈,吓得它四处逃窜,艰难地从猎人手下逃了出来。可猎人们都不想放弃这个证明自己的机会,在后面穷追不舍。
狐狸逃到了山脚下,遇见了一个正要上山的樵夫,便哀求道:“好心的樵夫先生,我正被一群猎人追杀,你能救我一命吗?我会报答你的。”樵夫心想着狐狸会报答我什么呢?便点头答应下来,让它躲进屋子里。
猎人很快就追到了樵夫家的门前,心急的猎人向樵夫打听狐狸的下落。樵夫故意大声地说道:“都不知道它走哪里去了?”可手一直指着屋里,暗示狐狸就藏在里面。这一切都被狐狸从门缝里看得一清二楚,吓得它心惊肉跳。可猎人们太心急,根本就不留意樵夫的手势,又匆匆地往前追赶狐狸了。
看着猎人走远,狐狸便从屋里出来,不理会樵夫径直向山上走去。樵夫在后面着急地喊道:“嘿,狐狸先生,我救了你,你要怎么报答我呢?”
狐狸回过头来不屑地说道:“樵夫先生,像你这种表里不一的人没有被我诅咒已经万幸了,你还想要什么报答呢?”说完狐狸头也不回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