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我的脑子总是装着几个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小问号,这次,我又迷上了一种司空见惯的动物——蚊子。
夏天快到了,蚊子又出来了。昨天晚上,我正在做作业,感觉腿痒痒的,低头一看,原来是几只蚊子,我用手赶了赶蚊子,
又继续做我的作业。蚊子更猖狂了,继续在我身旁飞来飞去。我叫来爸爸帮手,爸爸用电蚊拍,在我的脚下晃了几下,“噼呖啪啦”地几声,蚊子都死了,可我的腿又红又痒的。我疑惑地问爸爸:“爸爸,为什么蚊子会叮人呢?而且被蚊子叮了的地方又红又痒呢?”爸爸笑了笑,说:“这些问题还是你自己去找答案比较好。”听了爸爸的话,我放下手中的作业,从书柜里拿出《十万个为什么》。
很快,我从书中找到了答案,原来蚊子叮人是因为它需要补充营养,使它们产的卵发育成熟。如果蚊子不叮人,大多数种类的雌蚊都不能产卵。那么,第一个问题解决了,第二个问题呢?噢!原来是因为人的血液很容易凝固,所以蚊子在把嘴**入人的皮肤后,会先向里注入唾液,这种唾液能使血液不凝固,这样才能把人血吸进它自己的肚子里。蚊子的唾液含有刺激性物质,人对这种物质有反应,所以伤口又红又痒。
接下来,我有更多的问题令我百思不得其解,是什么蚊子才会叮人呢?为什么灯暗的时候,蚊子喜欢来叮人的呢?我继续追根求源,翻查书籍,好不容易才翻查到问题的答案。只有雌性蚊子才会叮人,因为雌蚊吸人血的目的是补充营养,使它们的卵发育成熟。雄蚊因为口器不发达,不能叮人。那么蚊子喜欢叮穿黑色衣服的人是因为它多半喜欢弱光,全暗,强光都不喜欢。当我们穿上黑衣服,衣服反射的光线较暗,就适合蚊子,因此它们叮穿黑衣服的人机会较多。
看到书上的一个个答案,我豁然开朗,兴奋地告诉爸爸,我找到答案了,我找到答案了。
原来,一只蚊子也蕴含这么多奥密。从这次蚊子一事,我知道了只要你善于发现身边的问题,追根求源,打破沙锅问到底,就算是一只小小蚊子,在你细心的观察下也能从中找到奥密,找到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