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子里,一个老人正静静地坐在马路边放鸭子。
不一会儿,一个青年准备来到这个小村子里生活,他看到了老人,停了下来向老人问道:“老人家,我想到这个村子里住,你能告诉我这里的人都如何吗?”老人抬头看了一眼陌生人,回答说:“那么你能告诉我,你原来居住的那个村子里的人是什么样的吗?”
青年皱着眉头说:“别提了,他们都是一些毫无礼貌、自私自利的人。住在那里简直无法忍受,根本无快乐可言,这正是我想搬离的原因。”
老人叹了口气,对青年说:“先生,恐怕你又要失望了,这个村子里的人和他们完全一样。”青年听了,十分沮丧。
过了几天,又有一个青年来到这个村子里,向老人提出了同样的问题:“住在这里的是哪一种人呢?”
老人也用同样的问题来反问他:“你以前居住的村子里的人怎么样?”
青年笑着回答:“住在那里的人非常友好,非常善良。我和家人在那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但是,我因为职业的原因不得不离开那里,希望能找到一个和以前一样好的村子。”
听了这话,老人也笑了。说:“你很幸运,年轻人,居住在这里的人都是跟你们那里完全一样的人,你将会喜欢他们,他们也会喜欢你的。”
于是,青年一家在这里幸福地生活了下去。
一位哲人说:“你的心态就是你真正的主人。”你的心态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师。”如果眼睛是太阳,那么看到的也是太阳,如果眼睛是黑暗,那么看到的也是黑暗;看待人生和社会,一定要有辩证的思维和科学的态度,不能追求完美无缺,不能求全责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