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能够仅靠一己之力就取得成功,广博的人脉是一个人成功的重要因素。而要想拓展自己的人脉,拥有固定且和谐的人脉关系,必须要懂得付出。世界一流人脉大师哈维麦凯说:“建立人脉关系就是一个挖井的过程,付出的是一点点的汗水,收获的是源源不断的财富。”对于想要成功的人来说,绝对不能吝惜付出,这是得到更多人帮助,获得更多成功机会的必要手段。多数人总是在获得帮助后,才想着回馈他人。
很多时候,如果不主动付出,就很难有回报。许多人在别人请求帮助的时候第一反应都是:“我能从中得到什么?”他们想到的是得到而不是付出,一旦发现无利可图他们就会拒绝帮助。而成功人士想的却是:“我能为他做点什么?”不计回报的付出往往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吸引力,使人更愿意与他交往。当他的人脉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这种吸引力将会变成一个强大的磁场,散发出巨大的能量,推动他不断地前进,获取更大的成功。
人生就像是在进行永无休止的储蓄,你想得到什么就必须先付出什么,你想得到时间就必须先付出时间,你想得到关爱就必须先付出关爱,你想得到帮助就必须先付出帮助。一个不懂得付出的人永远也得不到他想要的一切。
本杰明·富兰克林曾说过:“善待别人,就是善待你自己。”任何形式的付出迟早都会得到应有的回报。在生活中,懂得付出的人往往更受欢迎。当你不断地主动为别人付出,别人定会把你当作知己。一旦你遇到困难,他们必将伸出援助之手,对你推心置腹。
只要你肯付出更多,你所获得的回报也会更多。永远多走一里路,永远多付出应当付出的,你一定会获得加倍的利息。一个只付出而不问回报的人,没有什么事情做不成,也没有什么地方到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