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后面原来有一片巨大的杂草地。
那个时候刚刚有了生物课,我们就借着标本的名义,闯进了这片杂草地。
那里有很多很多的野花,粉红的、粉紫的、白色的,恣意地绽放。我们对那些妖俏的颜色已经达到了溺爱的程度。它们的花瓣总是很薄很薄,带一点点含蓄的透明。我们会去追逐一只蝴蝶,就连那种常见的嫩黄色的小蝴蝶都能让我们兴奋不已。悄悄地走*,俯身,手一合,那只蝴蝶就在我们的手心里颤动了。把它放到玻璃瓶里。看它柔弱的翅膀上细细的纹路,小心地一张一合。看过一阵,我们会把它放了。因为我们深知这里的一草一木比那只冰冷的玻璃瓶更适合它生活。
我们把家里的花籽带到那里埋下去,浇上水,并在地上随便抓一个什么插在土里作为记号,同时**去的是我们的又一桩新的牵挂。放学后总是迫不及待地赶过去,去看那插着记号的地方。有的时候连自己也找不到记号了,那样的失落甚至可以比得上某一次测验的失利。若是有了哪怕一点点细微的变化,那一天的心情就会出奇的明朗。我们的想象力日益丰富,渐渐地便把各种各样的果核都埋进土里。杂交,嫁接,侧交,育种,一个个的曾经枯燥的生物概念都让我们有了亲自试一试的念头。虽然不曾成功过,但是依然兴致盎然,甚至还不知天高地厚地妄想着当一个农家也不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