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话题作文
分享快乐,快乐会加倍;分享痛苦,痛苦会减半。分享是一种胸襟的袒露,更是一种心灵的交融。分享能催生力量,驱散孤独,消弭痛苦。
记得曾经读过这样一个故事。在南海的永兴岛上,驻守着二十多个边防战士。那日,正值中秋,在远离亲人的孤岛上,他们一起庆祝佳节,一同吃着月饼,看着月亮,有说有笑。唯独一个小战士,他郁郁寡欢,面带忧伤。因为,就在前一天,他接到母亲病逝的消息。为了不扫大家的兴,他独自一人来到工事上,对着月亮,向母亲倾述……
小战士越说越悲伤,好几次都想跳入大海,希望以此结束自己的生命,减轻这难以承受的痛苦。就在这时,他听见身后传来低沉而有力的悼词。原来,二十多个朝夕相处的伙伴早已列成两队,守护在他身后,默默对他的母亲表示悼念。悲伤似乎瞬间被击溃,兄弟间默默地守候,紧紧地拥抱,无声的分享让小战士重拾生活的勇气。
这个故事我感同身受,因为我也经历过痛苦的时刻。上学期期末考试期间,我患了中耳炎加鼻炎,需要动手术。13岁的我,虽然不算年幼,却也十分惧怕。我一言不发,全身发抖,直冒冷汗。爸爸见状,在旁边不断地鼓励我。我只觉得头晕目眩,天旋地转,一句话也不想说。爸爸怕我憋坏了,更显着急,他用半驱赶的架式,将我从病床上赶下来,拽着我就往病房外走。不一会,我们来到了西湖边,他想方设法地打开我的心结,我终于忍不住,开口向他述说我心中的恐惧以及对考试的担心。之后,就像有神明助我一般,恐惧被驱散了。回到医院后,尽管我依然紧张,但能勇敢、坦然地面对我人生中的第一场手术了。此后,我常常和爸爸聊天,分享人生当中的快乐与忧愁,他也常常鼓励我,给我力量。
与别人分享痛苦并不可耻,可耻的是轻易地就向命运缴械投降,做自己人生的逃兵。所以,勇敢地和别人一起分享你人生的喜忧吧!你会发现,分享是如此地简单,它只需要你坦露心迹;分享又是如此地神奇,只要一个支持的眼神,一句来自肺腑地问候。这样,就可以铸就生命的春天!
学会分享,成长无忧!
科学研究像这种水果一样酸酸甜甜,改变生活滋味的同时,如同菠萝是草本植物一样,出身草根。说得简洁、直白些,菠萝科学奖的主题就是“好奇——乐趣——分享”。而在这三个关键词中,虽然好奇和乐趣是必不可少的,但我认为“分享”是最重要的。
好奇,固然是让人类热衷与探索的源动力。千万年来,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使我们去努力了解和分析它们。可以说,没有好奇心,就没有人类的蓬勃发展的现在和孜孜以求的未来。但是,好奇之心人皆有之,而单凭好奇而走上成功大道的却寥寥无几。所以,在我看来,好奇心是人类所共有的特性,是很必要的,但必须用到合适的地方,才能发挥它的效用。
乐趣,的确是人生路上必不可少的伴行者,这一点无可非议。若没有乐趣,没有人能够在一条道路上坚持走下去。所以先贤告诉我们:我们必须学会苦中寻乐。然而,苦中寻乐固然很好,但若是玩物丧志呢?对快乐的追求,是人类的本能,是无法抑制的天性。如果仅仅是为了娱乐自己,那么之前的再多努力必将付诸流水罢。乐趣虽好,可不要沉迷呦。
分享,是人生通往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在远古的蛮荒时代,我们的祖先便向我们证明了合作的重要性:人类的个体并不强大:没有熊的力量,没有龟的甲壳,没有虎豹的速度。但人类总能战胜强敌,最终成为地球上最强大的种族,靠的就是合作与分享。如若没有分享,合作就等于零,就会出现强权政治和专制。
没有分享,社会早就土崩瓦解;没有分享,不可能战胜比人类强大的敌人;没有分享,科技将再无寸进。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便是其中成功的典例,她靠团队合作,中医和西医结合,才成功制取了*,然后分享给世人,拯救了上千万人。所以在我看来,分享,才是成果之路上我们必须拥有最宝贵的东西。
成功之路需要好奇心的趋使,需要乐趣的吸引,需要合作精神和团队精神,我认为更需要学会分享的共赢意识。
成功之路,荆棘遍地;成功之道,在于分享。我愿意与大家分享我的成果、快乐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