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苹果 2
今天,我在家里写作业,妈妈拿了一个苹果,问我吃不吃,我说:“妈妈,你吃吧,我还要写作业呢!我写好会自己削。”妈妈见了,非要把那个削好苹果给我吃。我说:“你先吃吧,等我写好作业苹果就不新鲜了。”妈妈还是不同意,和蔼的说:“你吃吧我马上在削一个,听话。”我见没办法了就点了点头。
我写好了作业,抬头一看,“咦!苹果怎么变色了,从原先的淡黄色变成了深黄色。”这下我来兴趣了,我又等了一会,发现苹果已经变成了浅褐色了。我感到很奇怪,便跑去问妈妈,妈妈说“是苹果在空气之中发生了氧化反应,我建议你去上网查一查。”于是,我带着一肚子的疑问上网查找了资料。一查,原来变色主要是这些植物体内存在着酚类化合物。酚类化合物易被氧化成醌类原来化合物,即发生变色反氧化反应的发生是由于与空气中氧的接触和细胞中酚氧化酶的释应变成黄色,随着反应的量的增加颜色就逐渐加深,最后变成深褐色。氧化反应的发生是由于与空气中氧的接触和细胞中酚氧化酶的释放。
苹果变色以后,所含的维生素c会减少,影响营养价值。为了防止切开后的苹果变色,可以不让它与空气接触,最好的办法是把苹果泡在盐水里,这样一来,苹果中的维生素c就不会减少了。
今天,我不仅感受到了母爱,还知道了苹果变色的原理。我真高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