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打有了记忆,母亲已与世长辞。童年的记忆里满满的是父亲沉默而又严厉的面孔,儿时怕他,躲着他,他那高大的身材让人看了有一种说不出的威严。依稀记得向他要拖欠的学费,他举起高高的鞭条;依稀记得小测验考第二时,他厉声的斥责;依稀记得他说过“不拿第一就不要再念下去了”……
我见过别人的父亲的严厉,呵斥甚至动起手打自己的孩子,却从未见过像他这样蛮横无理的。或许,在他身上,父爱淡得比水还不如。
是的,他无理。我小学生涯的无数次第一被他说成是“老师照顾”,我本来挺漂亮的字被他逼着每天写小楷,本来的我从小被当成明星捧起来,他只会说我不听话,差远了。
也许是随着众人的眼光去理解他,我崇敬他,佩服他,他是个很有能力的人,是个多才多艺的人,是个品德高尚的人,却丝毫不能让我去爱他,那种自己能感觉出来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