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 4
树的方向决定于风,水的形状决定于瓶,而人的方向决定于自己。在生活中,我们常常有迷惘的时候,觉得没有方向。每当这时,我们要警醒自己,要守住自己的方向。
伟人们通常是先确定了要走的方向然后顺着这个方向一直走下去的。无数的事实也证明要取得成功,必须要有坚守的信心和毅力。司马迁三十年如一日,继承祖志,忍辱负重,终成“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李时终生求学于世间百草,一生发一,跋山涉水,造就臣学宏成;爱迪生坚信他可以造出一种照明的东西,失败千次而坚持不懈,最后终于为人类带来又一个光明时代……伟人们的方向不尽相同,但他们的结果通常是同样令人振撼的。
虽然坚守并不一定会取得丰功伟绩,甚至有时还不为人理解,但是当你坚持了你的方向并始终如一,你的人生便有了意义,因为坚守你的方向,即使不被人理解,也是一种坦然和自信。但丁坚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执著地追求艺术的巅峰,虽然也的成就并非很高,但是他的执著与天真又为自己生命染上了色彩中国文人李白、苏轼一生都颠狂潦倒,放荡不霸,虽然命运都没有达到辉煌的顶点,但才情的挥洒,激情的燃烧已令他们满足,死而无憾矣。苏式有云:“唯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遏之而成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适物者之无尽藏也。”把名利置之度外,“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确是一种达观,非常人所能达到的境界。
鲁迅说:“人,应当赶快生活。”人们自有不同的活法,但有高下之分。蝇营狗苟、见利忘义、见风驶驼以及墙头之草随风飘都不是人应该有的活法。人应当有自己的思想。活着就要积极向上,死也要死得壮烈。嵇康在《广陵散》中走出人世,走进天堂的安魂之境,潭同死时还向天一笑,壮怀激烈。
我觉得人生主浊一个从生到死的过程,可以说死是人的终极方向,但人要想在自己人生道路上少留下遗憾,就应当坚守自己的方向,勇敢地走下去,定会得到很完美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