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堂 4
水,滋润万物,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水,清甜可口,是万物的生命之源;水,千姿百态,让世界生机盎然……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赞美的就有我美丽的家乡——张家港。张家港滨临母亲河长江,祖祖辈辈喝的是长江水。夏天来临,渴得喉咙都快冒烟的时候,我们可以“咕咚、咕咚”痛快地喝光一大杯水;当我们运动工作后,出了满身臭汗的时候,我们可以打开水龙头,尽情冲一个温水澡;当学校、家里进行大扫除时,水让我们的校园家园面貌如新……我觉得:水是我们的天堂。我们肆意地享受着水给我们带来的幸福,却不知道我们的“母亲”——长江正在承受着什么?
由于我们长江下游用水的不节制和长江水污染严重,长江上游水土流失严重,地面下沉。西北缺水严重的山区,我们能看到的最多的是裸露的沟坡、干涸的河岔、旱裂的渠道和枯竭的水井。甘肃庞家湾是个山村,在这里只有山下3里外的一条沟里有一眼方不到一米、深不足一尺的小水泉,它是整个山庄人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泉。在这些严重缺水的地方,因饥渴难耐而举家迁移外出谋生的并不罕见,很多孩子读书就是为了去“有水的地方”。宕昌县茹树村乔文彩一家要迁走了,邻居老大娘依依不舍,送上几颗糖给不满周岁的小孩,还叮嘱他们一家,在外边没着落了就回来,好歹祖祖辈辈都这么过来了……
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报道,扪心自问,我们该对我们的母亲河回报些什么?我想,光喊口号是没有用的,我们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节约每一滴水。每次洗手、洗澡,水流比往常开小一些。我们家里还准备了一个大水桶,用来收集洗手、洗澡的废水冲马桶或浇花,实现一水多用。在学校,提醒自己的小伙伴节约用水,将自己的节水“金点子”和大家分享……
我的天堂,我的水;我的母亲,我的长江。让我们携起手来,用自己的行动为保护母亲河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