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青春的道路上作文
师兄师姐们大学毕业迎来的第一个清晨,下了雨,我初醒来之际,以为是今年路过的春天又来了。夏日炎炎,不见了炽日,只剩下校道上撒了一地的不知名的红果子。他们走了,青春路上,那些曾给我快乐与悲伤相伴的人只留下撒了一地的红果于我回忆。有人常说:青春之轮碾过之处,总有一道回忆之轨,顺着轨道总能捡到点什么。
那年,我13岁,我是校园里不起眼的小女孩。我躲在角落里奋斗着,为的是雪去升学考试里总分只有96分的耻辱。六个月后,当我得知我语文考试考得第一名之时,我深深吸了一口气,从来不觉得空气有如今之清新,隐约中我还闻到了空气中夹杂着四月桃花的香味。我眼里的水雾,在这寒冬中,结成薄冰,透过冰层,我看到了一株开满白花的树,只是,我不知道那是我所喜的四月桃花,还是我敬的十二月梅花。无论是哪一种,我都只认得它就是我心中所念的白花,仅仅是白花而已。
后来,我16岁,我是校园里落寞的少女。我在宽敞的课室里无声地呐喊、争扎。我怀揣着白花世界的梦踏入高中院校,那一瞬间,我的梦碎了,那长长的校道,小桥亭阁间都栽种着一棵又一棵迎风起舞的杨柳。此后,我就莫名地讨厌上杨柳,即使她风姿卓卓,也无法让我的心为之驻足。我作为学校10大发展的培养对象之一,与我的同学们一起在三季桂花飘香里品尝无数次撒泪痛哭的快感,雨中奔跑的冲动,最终长大。
长大,两字如此沉重,为了冲过18岁那道栅栏,我们付出了多少?也许,世上最精密的计算仪,最聪明的数学家都无法算出,因为那血、那汗、那泪都是唯一的,在它们见光之时便无声息地化为风尘的一部分,便是注定了要成为青春的陪葬品。高中时的我,浑浑噩噩地拖着摇摇欲坠的大学梦走到高考前夕,搬到校园的高考区。我害怕数日后的分离,更害怕高考之后、揭榜之时,就是我名落孙山之时。带着烦闷心情散步于花卉中是我常有的事,无意一瞥,仅此一眼,我的眼里便再也容不下其它的花,我的世界,我的高考,便因为这一株白色的兰花而有了希冀。
毕业的那天,我拍了很多照片,亭台楼阁、绿茵杨柳、恩师同窗,一张张拍的精美绝伦,却惟独没有一张我心心念念的白兰。据说,我的校园整体设计就是两艘扬帆远航的轮船。“心有帆,海无界“,高考区里就伫立着一尊精钢铸造的风帆塑像,白兰就长在它的脚下,白兰的头顶就是那几个字。
我说,无人能计算我们为冲过18岁栅栏所有的付出,或许有一物可作为见证吧。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本来**无奇的一张纸,只是因为它被加盖了大红色的印章,便承载了太多,它是流去的岁月见证,青春待续之路的希冀。我的大学名为“海大“,突然让我想起那句“心有帆,海无界“来。我来到大学,没有寻找那白兰,湛江的校园理应都栽上椰树,走到之处,都是它的伟岸。这一次,我不恼了,反而喜欢它在炎炎夏日给我乘凉歇息之地,才不至于让我在拥挤的世间迷失我那“心如湖,*如镜“的心境。我猜,我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白兰就该扬帆远航,在这大学校园里花团锦簇,百色奇花,没有的恰好是白净如素的兰花,我舍不得它,可也不愿它的素净被姹紫嫣红之色所染。是吧,我的白兰就如君子,它不是不能来这如半个社会的大学校园,而是它不愿意来。白兰,白兰,白色之兰,君子兰。
我喜桃花,敬梅花,却爱白兰,我从不梦见那给我春日浪漫的桃花,白兰却轻易进入我的梦境。
昨晚,我做了一个梦,梦到的是两艘从海的另一岸驶来的帆船,其中一艘的甲板上,一位白衣男子,笑靥如花,温润如风,眼中的神光,便是那让四月桃花纷飞的阳光。他邀请我登上另外一艘船,唯独我的这艘船栽满了白色的兰花,在他温柔的目光注视下,我默默登上帆船,仿然间,我以为他就是那“心有帆,海无界“下的一株白兰。
梦醒了,我还在青春上踏步,站在青春的最高处俯瞰,我在那过去的一半的青春路留下的轨道上付出了很多,失去的也不少,但收获的也不差,就数有那一物也是无价之宝。剩下的青春路,不管有什么奇遇,但愿我就该重遇我的白兰了吧!君子兰之君子,是否在路的那一头徐徐走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