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青春中绽放演讲稿 8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总有一个梦,照亮前方的漫漫长路,点燃每个人对山河湖海的向往;总有一种力量,驱使我们抱满腔热血,走向无限的希望。我的演讲主题是:在拼搏中绽放青春,在奋斗中实现梦想——致拼在高二的我们。
新学期伊始,我们开启了在附中的第二个春秋。遥想高一年级的点滴,那天的日出,那晚的灯火,那本心爱的书,那张熟悉的课桌,一切都历历在目,可一切又都被抛在了昨天。看着坐在前方挺直脊梁的优秀同学,请大家问问自己:“你有没有比从前变好一点?”我想,答案是肯定的。那为什么不去变得更好一点,我们又需要什么呢?
首先,以梦为马,拼搏在先。
“人生如河流,我从不怕逆水行舟。”拿破仑这样说道。那时,波旁王朝的军队纷纷倒戈相迎,而他不费一兵一卒,顺利占领巴黎。他说:“即使我身后什么也没留下,即使我的业绩全部毁灭,我的勤奋与荣誉,在我死后,仍将足以鼓舞千秋万代的青年。”拼搏,是青春的底色。而青春,注定因拼搏而精彩。“舒城少年未曾老,入梦听鼓按吴钩”,赤壁一场大火,楼舻云崩,火光连天,映出年少周瑜心中无限的昂扬。和周郎一样,我们拥有这青春的明媚时光,就应怀揣梦想和一腔奋勇,不断拼搏,走向远方。
面对高二年级,一些同学挥洒着青春的汗水,无畏孤独,不惧挑战,守着心中的明灯默默拼搏。可还有一些同学看着遥远的高三时光,困守原地,迷失方向。可时间飞逝又怎能容你止步不前,如莎翁所言:“我荒废了时光,时光便把我荒废了。”只争朝夕者日月可鉴,请再次握紧手中的笔杆,在拼搏中绽放你的青春岁月。
其次,路遥且艰,奋斗向前。
泰戈尔写到:“努力成长,就是种锋芒,梦想就是最好的信仰。”我们背起行囊,挑着黎明的曙光,伴着长夜的星芒,载着梦想,奋斗,远航。像以诗为梦,向往“山外青山楼外楼”之景的外卖员雷海为,命运沉浮二十余载,数十年奋斗,他从未放下手中的诗集。一朝在诗词大会夺冠,他的人生之船,终于有了新的航向,那是奋斗得来的航向。
在中国“天眼”项目之中,也有这样一位奋斗者南仁东。为了天眼选址,他在中国西南跋山涉水十二年之久。项目建成后,天眼成为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他的学生这样评价南老:“南先生在用他的生命,成就一个国家的骄傲。”
“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中华青年必将踏着前人的足迹,不断奋勇向前,向着自己的梦想前行,为国家事业奉献。像孙中山先生所希望的那样: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
余光中说:“通往梦想的途径往往不尽如人意,而你亦会为此受尽磨难。”尽管一路艰险,可唯有奋斗,才有远方;唯有拼搏,才可远航。在筋疲力竭之时,请你这样告诉自己: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回首过去,一切都已化为尘埃;展望未来,一切都从未如此明亮。请你坚守自己的梦想与热血,怀揣赤诚与信仰,在拼搏中绽放青春,在奋斗中实现梦想。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