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小羊被狼吃掉后,羊妈妈一直十分伤心,直到有一天,它又生了了一只小羊,才缓解了它的悲哀。几年后,小羊长大了,这只小羊十分聪明,与好多动物交了朋友。
这天,狼出来找食物,心想:哎,这都正午了,还没找到食物,我这不要饿死了。突然,他看见小羊在河边喝水,又想:正愁没有午餐,这下午餐送上门来了。便找茬说:“喂,你这只坏坏的羊,你把我喝的水弄脏了,是要赔钱的!”小羊也看见了狼,心里很慌,但很快冷静下来,回答说:“不,狼先生,您在上游,我在下游,我不可能弄脏您的水。”
狼一听,很生气,向小羊的那边前进了几步,龇牙咧嘴的喊:“即使是这样,你也得陪钱,你没看见这里是我的私人领地吗?”说着,他装模做样的指着一棵树。小羊一听,回答说:“这里哪是你的私人领地,明明是公牛的!”
狼一听,更生气了,但转念一想:如果我现在把小羊吃了,那我肯定会受到动物国法律的惩罚,那我必需找个适当的理由把它吃了。于是对小羊说:“那么明天我与你比赛跑步,你输了就让我吃了,如果我输了,我就不吃你了。”小羊答应了,它们找来几个动物做证明,并约定了比赛地点在森林小道,于是他们各自回家去准备比赛。
小羊回到家,对羊妈妈说了这件事,羊妈妈很害怕,但小羊胸有成竹,自己去准备比赛了。他来到了和它一模一样的好朋友山羊家里,对小山羊说:“你明天到森林的尽头等老狼冲过终点,你就对它说:‘你跑的好慢呀,我早就到终点了。’这样,我就赢了,而老狼自然以为输了。”
第二天,比赛如期进行。“滴——”一声哨响,小羊和老狼飞快的冲出起点,渐渐地,小羊落入下风,离老狼越来越远,随后小羊躲进了一个树丛,向家里走去。同时,老狼也到了终点,却看见“小羊”已经在终点了。“小羊”对老狼说:“你跑的好慢呀,我早就到终点了。”老狼一听,傻眼了,但在昨天的证人下,只好履行自己的约定,不吃小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