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你初二作文
我觉得你该是个温润如玉的男子。在这个女子赏雪都会被冠以“矫情”的时代,在这个人心都已蒙上一层黑纱的时代,只怕是像你这样,提着兴致去赏雪的人已经绝种了吧!抱着了解的心态来读你——几百年前同样生活在这方土地上的张岱,那个在湖心亭豪饮三大杯热酒的你。
你,前半生处于明末的繁华中,后半生见明衰明亡,一生跨明清两代,该是抱着苦涩的心情看这一场繁华落尽的。冷眼旁观,帷幕落下,分明是注定的结局,奋袖离去,你归隐山林,愿做一只闲云野鹤,不再沾染世间尘气。每个人都是向往丰衣足食的生活的,若有人说“不”,那必定是说了谎的,想必你也是罢。但这“富贵”若是要以违背自己信仰的条件来换,那就不值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理亘古不变。富贵与信仰既不可兼得,那舍了这“身外”的富贵,保留“身内”的信仰,又何乐而不为呢?代价只是将佳肴珍馐换成野菜清汤罢了。
你独坐阁下,轻启竹帘,帘外韶光飞溅,树影攒动,花香满堂,偶一只画眉停驻于上,婉转啼鸣,微吐出鲜红的舌。你卷一卷书,专心潜读,白净的脸上是极不自然的几片红潮,羞涩地抿嘴,略带稚气的声音极好听,极具书生气。这让我联系到《红楼梦》中的少年贾宝玉,那般英姿勃发,这该是你年少时读书的样子。归隐山林后,想必你对读书还是如此兴致盎然吧!漆黑的夜晚,点一支蜡烛,昏黄的光衬得纸页愈发古旧了,独坐窗棂下,伴着虫鸣,借着清冷月光,疏星几点,忘我读着,瘦削的肩膀因为夜风的肆虐微缩着,像个渴望温暖的孩子。那夜,窗外棉絮般的雪不曾停止飞行,风震得纸窗“吱嘎”作响,你裹紧棉被,回忆被一点点晕开:彼时,你于西湖中,撑一叶小舟,努力包裹住每一寸肌肤,不让它被寒风刮伤。轻摇船桨,水还是流动的,隐约可见湖面上缭绕着的寒气,甚是逼人。湖中的倒影,也变成了朦胧的色块,互相搅在一起,若隐若现,只不过几道痕迹,好像轻轻一碰就会碎成粉末。湖中,万籁俱寂,远处星星点点火光透出,正是湖心亭中。你加快划船节奏,安置好船,登上亭子。一阵腼腆笑声响起,一位面容清秀童子正抿嘴轻笑,对面正襟危坐一男子,样貌不凡。两人见你,甚是热情,共享一壶热酒,整整饮下三大杯。随后,你便借着微醉,与他寒暄几句,架舟返航。隐约听到有人说你“痴”,一笑置之……湖上的你,眼波流转之处,皆是微凉的风景,一片雪花划过你的睫毛,流下长长一道水渍。
茅草屋中,你梦正酣……
第二日醒来,你手中顿觉凉意,张开,竟是片未融的雪花,晶莹的六角形,不可名状的美丽。
窗外一片银装素裹,雪依旧纷纷扬扬地落着,你撑一把纸伞,落下深深浅浅的脚印,拂去衣上雪花,一人看这方天地浩大……
读你2
千百年间,谚语“知人知面不知心”流传至今。然而不是读不懂,而是别人不让你读。
读你,看似简单;读你,看似无聊;读你,一件简单而又复杂的事件又有谁能做到呢?
读父母那张饱经风霜的脸,你一定读出了生活的艰辛;读大自然的清风明月,你一定读出了世界的美力多情;读古今名人,你一定读出了华夏历史;读身边的朋友,你一定读出了自己的不足……生活本是一本无字的书,但加上内容后,你就会发现,读上千遍万遍也不会感到厌倦,然而,这其中的知识与经历;奥秘与感动,又何止这千万遍就能读懂读透的呀!
书中的人,阴险狡诈,你那生性猜疑的性格,注定你成不了大事,曹操,若不是你的猜疑,你就会发现另有一处新天地在城墙外等你。我选择读你,似乎有些艰难;我读你,似乎有些惆怅;可是,你耐读、可读,是一本精彩的读物。你有才华横溢的大脑,你有健康的身躯,唯独你那颗心,是你最大的缺憾,世间没有多少人懂你,可是我一点点的已经将你读懂,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了,我懂你,懂你的胸怀大志、懂你的才华横溢、你揽络人才,你智慧出众,你有着独揽大权的胸襟,有着坐拥天下的凌云壮志,在读懂你之后,忽然间发现,你别有一番滋味,
读你,是人生一大快事,耐人寻味的你们是我们读的闪光点;历经坎坷的你们是我们要读的榜样。读懂父母、读懂自然、读懂古今、读懂生活,那就仿佛读透了自己,读透了世界。读你,耐人回味;读出了父母的辛苦,读出了自然的无私。境界的提升,让我更加容易的读你、懂你,心灵的交谈,让我懂得了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