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盛夏,一年中最煎熬难忍的日子。
早上七八点的时候,骄阳如火。空气中没有一丝风,白云悠悠,似驻足,观看人们的汗流浃背。头顶上的一轮烈日,似火,红得刺眼,火辣火辣的。
我走在去菜场的路上,撑一把阳伞,想遮挡着烈日阳光。地面上被晒得很热,赤足也许会被烫到。想起年少时,农人们赤膊光脚走在烈日下,也没有见他们叫苦叫累的。那时的最高气温不会超过35度,*几十年来,人们没有好好地保护自然环境,大气层给破坏了。如今这一大早的,早已飙升到人的体温,阳伞下这脆弱的皮肤明显在感到太阳的火辣。
出了新村门口,沿着一段围墙行走,见行人匆匆,满身大汗,熟人见面,也只是点个头,急速离去,这大太阳下,没人愿意闲聊。
我的伞,被什么刮到了,探出头来观看,原来是一株蔷薇花儿出墙来,它似乎知道,我曾经写下的《又见蔷薇花儿开》,它知道我喜欢蔷薇的鲜艳和自然,喜欢它的小巧与芬芳。我微微一笑,也算是见了熟人似的。慌忙收起笑容,四下观看,我怕别人看见,以为我是一位“花痴”。面对无生命的绿色花草,竟能笑靥如花。这炎热的夏日里,独数草木最茂盛,虽早已过了大红大紫的百花齐放的春季,但常绿灌木和落叶乔木还能撑起这枝繁叶茂,给人们撑起了那浓浓的一片绿荫。若是夏日赏花,最数池塘芙蓉花开,娇红嫩绿,馨香诗意,怎不让人激动?
空气中的热浪,让人感到呼吸困难,超过人体体温,吸进去的比体内的还要热,怎不让人难受?树上的知了,一个劲地鸣叫,似乎能感受到它的难忍与煎熬,抖动着翅膀,扇不来清凉之风,却白白浪费了力气,增加了体力消耗和体温。想起少年时,夏日午后,带着父亲给做的特殊工具,扎在一根竹竿上,瞄准知了,一套一只,回家后将知了放在自己编的麦秸杆小笼子里,有时也会一手抓知了,一手抚摸它的腹部,它会鸣叫不停,难道它像人类一样那么怕痒痒么?那树干上的知了脱下来的壳,轻盈细薄如丝,小心轻放于篮中,积少成多,送于中药房,换取新学期的学杂费。如今城市里的孩子们,要想玩知了,那是很困难的。我抬头观望,却不见知了的踪影,许是年老眼花,或是知了也变得聪明了,躲藏在树枝叶下,让人难以识得?
一只鸟儿在眼前飞过,无奈它一定是饿了或是渴了,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它竟然没弄明白,到得这大太阳时才来找食,有些让人可怜。如今城市里鸟儿少见了,那些能生存下来的,一定有它们自己的生存之道。可怜的鸟儿,也许它们也渴望成为城市人手中的宠物鸟吧,虽关在鸟笼内,但生存还是有了保障。我家养过画眉,竟然活了十三年,也许这与人类中的百岁老人相齐吧。
一只狗,一个男人。狗吐着舌头,懒洋洋的,男人急于回家,唤它哄它就是那速度。十字路口,岗亭里有小型空调,细缝间流出一丝丝的清凉。狗,趴着享受着,而那男人急也无法。
这样的夏日炎炎,**叔叔们却在马路上指挥着,半小时换一次岗,衣服都湿透了。若是行人和司机多一些文明,多一些自觉,这岗还需要么?曾去过香港澳门,那里的民众自觉性应该略高,排队上车,红绿灯严格遵守,**已派另用,不用专门去紧盯着行人或司机。如今,我们大陆的民众素质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升,我相信,无人站岗,自觉遵守规章制度,指日可待。
十字路口,停留了几辆电瓶车,车主们在一边闲聊着拉家常,车辆上写着“砌墙”、“捉漏”、“通下水道”、“木匠”、“瓦匠”,专等人们上前询问。几棵大树,正好为他们遮去了火热的阳光,他们是一种“手艺人”,靠着自己的双手换取财富,劳动光荣,在他们的脸上书写着。
穿过马路,迎面是一所初级中学。只见有一群小男孩还在操场,脚下还有一只足球。如今的操场早已正规,塑胶跑道,标有米数,中间划有一个小型的足球场。这群男孩,虽然没有穿上二种颜色的衣服,想当然他们是早已分好了二队,训练有素,奔跑,传球,传中,起脚,有位男孩叫了一声“越位”,小小年纪也挺认真。瞧一个小男孩跌倒,没有痛苦,没有骄气,爬起来,拍拍灰尘,继续奔跑。红红的小脸蛋,一身的汗水。多年后,谁知这里面会不会有罗纳尔多,梅西或齐达内。那守门员的专注,无疑就是一个小小的“卡恩”或“布冯”。看着看着,我似乎想起了什么,女儿曾在此读过三年的初中,我每次路过,总是会找寻她的身影,如今一晃十五年过去了,我这毛病并没忘记,已经深深地刻在脑海里了。随着一声哨响,上半场结束,我的目光也离开了。
我的思绪静止了,转过脸,慢车道旁,一位快递小哥,停下电瓶车驻足观看,一边饮水。难道他的孩子也在这所学校就读?幸福洋溢在他的脸上,擦了把汗,微微笑了笑,手一拧车把,车子飞速前行。这炎热的夏天,可怜的快递小哥,几个小时的烈日曝晒,怎能吃得消。前不久,报纸上有快递小哥中暑之事报道,这叫人如何是好。若是不下单,快递小哥少了不少收入,若是下单多了,快递小哥的辛苦可想而知。我突然想起,老舍的《在烈日和暴雨下》的三轮车夫祥子,那个夏天应该与当下相似吧,下午一点后,突然下了一场暴雨,可怜的祥子,却在暴雨中继续拉车。我不知道,此时,我祈求下一场暴雨是否会给快递小哥或烈日下劳作的人们带来不便,我倒是希望能让他们享受这雨后的阴凉吧。
一路走,一路前行,迎面的热浪扑在脸上有点火辣。一连十日的高温,让人难以忍受,记得前几年的夏天也是如此,最后一场人工降雨,给人们送来了夏日里的阴凉。虽然这成本和人工降雨所必须的条件是高了些,但有关部门部门会综合考虑的,我多么希望这场人工降雨早日来到,给盛夏一抹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