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让我感动的日子5
我想,我走了两千多年的路,终于看见了他那半掩的小轩窗。我轻轻去推,却只能从半掩的窗外听,听寒风吹……
易水凄凄,寒风吹。渐离长歌一曲,我为之倾耳听。听他弦弦掩抑声声思“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窗开了,我看见文武百官罗列两旁,荆轲步步向秦王走去。此一刺何等艰险!我看见荆轲递上燕地地图,图穷而匕现!
荆轲扬手刺,却是刺得血染燕国,留下一曲传说,燕地传说。
我站在窗外看着,为之鼓掌,击醒了为之震撼的梦。
荆轲刺秦,图穷匕现,一败涂地是那个故事最终的落幕。然而是非成败转头空,两千多年过去了,我为之感动。江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青山早已变成了沧海又成了桑田。我不认为短短二十余载的秦王朝是王者,荆轲一去不复还的离影却铭刻于心中。
生命中使我特别感动的日子不算很多,我感动于荆轲,感动于他的视死如归,感动于他的刚强,亦感动于他的悲壮。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咸阳是他最终的归地,他走时就明白此一别将是永别。再也见不到燕太子丹了,再也看不到燕国的日出了,再也听不到高渐离的琴声了。我感动,感动于他舍弃这么多值得留恋的东西拿起匕首刺秦。
此一刺刺得千古叹,刺得生命光彩!
再次站在易水边,虽已是一千多年后,依旧有人为他做诗:“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千年了,当有人站在易水边,还是会为他而感动,易水还是那样彻骨寒。
我感动,感动于他走时怒发冲冠,感动于他的毅然决然。刺秦失败又如何?他死时长叹,不叹他即逝的生命,却只叹燕国的结局。不叹他的妻儿,只叹让天下百姓最终为一个暴君所统治!嬴政能将他如之何?不过是处死罢了。他已不在乎了。我感动,感动他已不知死为何物的追求。
以史为镜,我感动于两千多年前的这一天。当我们的今天变成了昨天,变成了前天,最后已变成记忆中不重要的某一天,有谁会为我们而感动?我们被时间推着走,不由自主地前进,灯火阑珊处,暮然回首,谁会在身后留下令世人感动的刻痕。感动,不是面部表情,而是内心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