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扬的二胡声在喧闹的城市里飘荡,我循着声音来到一位老人面前。
这是一位年过半百的老人,原本黝黑的头发中已经长出了几根华发,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闪光,岁月爬上脸颊留下了道道如沟壑般的皱纹。他的衣裳也非常朴素,黑衣白褂,这在城市里是极为少见的。
一曲终了,又来一曲。他半眯双目,微微倚靠在椅背上,将那木质的二胡轻轻地放在膝上。手臂微动,一个又一个音符蹦蹦跳跳着,闯入人们的心扉。围观的人群都静静地倾听着,在这一瞬间,没有说话声,没有喇叭声,也没有脚步声。只有悠扬的二胡声在澄澈的空中回荡
过了好久,人们才回过神来,无不称赞老人高超的琴技。而有位女子的话引起了我的注意,她对身边的女人说:你知道吗?他其实是个盲人。 我大吃一惊,再盯着那位老人,发现他的眼睛上好像蒙着一层灰布,目光也空洞无神。我颤抖着后退,心想:天哪!一个盲人都能有如此好的技艺,他一定练了很久吧!我百思不得其解,终于我坚定地走上前,问道:爷爷,你拉得这么好,是不是练了很久啊? 他微笑着说:是啊!原来我连最基本的音高都不知道,每天都练,才能练得这么好!他的话像一股暖流温暖着我的心,我的心中暖洋洋的。在二胡声的陪伴下,时间悄悄流逝,不知不觉天色已晚,我紧了紧衣袖回家了。
时过境迁,这件事已经过去很久了。可是那位老人专注地拉二胡时的样子仍旧浮现在我的眼前。每每想到,心里总有一股暖意油然而生,我明白了:只要坚持,一切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