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美丽的花的王国里,住着一只花蝴蝶和一只小蜜蜂。小蜜蜂一整天勤劳地工作,而花蝴蝶呢?却从早到晚在外面玩耍。
有一天,爱漂亮的花蝴蝶穿着漂亮的衣裙在花丛中飞舞,在一朵花上看见了小蜜蜂穿着黄色的工作服在采蜜,就讥笑小蜜蜂说:“瞧瞧你,从早到晚的采蜜,可结果呢?还不是把蜜都给了别人,你有的得到了什么好处呢?你瞧瞧我,每天都无忧无虑,多自在啊!”可是,小蜜蜂没有回答她。花蝴蝶嘻嘻的笑了笑,便去玩了,他总是不知道小蜜蜂为什么忙。
有一次,花蝴蝶到公园里玩,又看见小蜜蜂在采蜜,刚要开口说话,一群孩子跑过来追逐花蝴蝶,花蝴蝶见了,赶紧往高空中飞去,孩子们就去到小蜜蜂采蜜的那朵花周围,对着小蜜蜂发出赞美声。花蝴蝶愣住了,自言自语的说:“人类为什么只捕捉我,而不去捉小蜜蜂呢?”这时候,一只杜鹃飞来对她说:“小蜜蜂给人类粮出甜美的蜜汁,你呢?就知道在外面玩耍,人类当然不要你这种人啦。”花蝴蝶听了,把脸都羞红了,不说话了。杜鹃又说:“你只要像小蜜蜂那样勤劳工作,人们才不会讨厌你。”
从此以后,花蝴蝶也学着小蜜蜂的样子,每天飞到花丛里,给花儿传播花粉,人们就在也不那么讨厌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