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小学生作文
“八月十五金秋之中”,中秋,古往今来,皆有人月两团圆之说。不知在这一天,又会有多少远在他乡的游子在思念着家乡的中秋。家乡的中秋,没有张灯结彩的热闹气氛,在我眼里,却别有一番韵味。
中秋这天早上,奶奶一定早早起来准备,即使我因为放假想要偷懒,听到锅碗瓢盆的悦耳交响曲,也会起来帮忙。家乡每逢大节日都要祭神祭祖,所以尽管奶奶早早准备,早饭也还是很迟才吃。
家乡房屋的布局大多是入门见大厅,走过巷子连接着露天的天井。祭神祭祖通常是先在大厅祭地龙神,再在天井祭祖先。供桌上必定放着“三牲”,即咸鱼,猪肉和鸡;五碗盛得满盈还要向上堆成小山的白米饭,两碗之间放上筷子,前面摆上酒和茶。但在天井祭祖时,必须装上满满一筒米插香。而插香这个工作,通常就由我一力承担。向着正位拜三拜(三鞠躬),再恭恭敬敬地把香插好。这时,我也会许下心愿,也算是求祖宗保佑,心中也就常怀几分敬畏。
祭神祭祖后,便要放鞭炮,各家的时间点不同,鞭炮声此起彼伏,时时有之。这之后,供品自然就成为饭桌上一道好菜。早饭,是要一家人一起吃的。一家人围坐一桌,其乐融融,你也将明白,节日不过是个归家的借口。
大节日还是有着许多的禁忌与约束,尤其对我。然而每逢大节日,最高兴的还是我。因为每到这个时候,叔叔一家将会从阳西回来,这便是我所期盼的。叔叔的女儿,也就是堂妹,从小和我一起长大。只是后来因为叔叔的工作调动,堂妹也到阳西去了。两地相隔不远,我们却仍是聚少离多。所以,我们都盼着节日,堂妹也盼着回家。
玩了一整天,夜晚终于到来,我们也和别处一样——赏月。
小时候,家人总会在天黑之前将桌子和各样食品搬到楼顶,准备赏月,我和堂妹必定早早挑好两个灯笼,赏月时便将它挂在高处,任由蜡烛放出小而红艳的光芒,散发着暖暖的笑意。月饼,柚子,葡萄,都一一摆上桌,还附上一壶茶。这茶,通常是像罗汉果茶,菊花茶这样清热的茶,入口留下甘醇的回味。
坐在桌边,吃着月饼,大家高谈阔论。月饼大多是甜馅,易腻,柚子便在这时出场。妈妈和奶奶剥柚子皮时都会先割下顶部,再用小刀在外皮上从上而下划上几刀,便可从中剥开,往往可以得到完整的空心球状的柚子皮。叔叔会用牙签将切口连接起来,再在上方用铜线串上棍子在中间放上蜡烛,哈!又是一个小灯笼。
有时坐久了,不愿再坐,我和堂妹便会同蓝姑一起,走街串巷。蓝姑是叔公的女儿,只比我大三岁,和我们一起长大。在门口赏月的邻居看见我们这三个提着灯笼的小孩,都招呼我们进去吃月饼。如果每一家都进去,岂不吃撑了?我们只应上几句,来到朋友家,玩一会儿,吃上几块月饼,提上灯笼,便继续游玩。灯笼不大,光芒却小而温暖,路灯时常不亮,灯笼照亮着前方的路,映着我们的笑脸。
有一年,叔叔还买回了孔明灯。不等天完全被夜色染黑,我和堂妹便迫不及待地来到楼顶,放孔明灯。叔叔帮我们摆弄好外面一层薄如蝉翼的红纸,点燃蜡烛,轻轻松手,孔明灯便冉冉上升。火光,映着红色的薄纸欢跃地跳动着,似乎能照亮天空一角。
远方似乎又掀起一阵风,飘送来许多孔明灯。我和堂妹数着,天上的星星也配合地闪烁。十只,二十只,不,三十只,也许更多。孔明灯随风飘向远方,载着无数人的心愿,成为远方星星点点的闪烁的光芒,星星点点的红色的希望。我们的那一只,也早已混入其中。堂妹眨着眼睛,问我:“我们的愿望,会实现吗?”我笑着抚摸她的头发,“一定会的”,抬头仰望星空,无边无际,广阔无垠,给人以无限的希冀。
然而现在,大家都懒于将东西搬上楼顶,便直接在家门口赏月。灯笼,似乎也随着童年走出了我们的中秋。眼前,只有邻家小妹妹的电子灯笼闪烁着,少了几分纸灯笼的韵味与温暖。楼房,挡住了月影,直到很晚,月亮才能爬上来,我们依然愿意守候,我们都不喜欢没有月亮的中秋。
也有一年中秋,是多云的天气,月亮迟迟不肯露脸。而我就一直等,直到看见白玉盘般的月亮从云层中出来,才沉沉睡去。幸好,中秋也极少下雨。
又是一年中秋,叔叔没有回来。少了堂妹爽朗的笑,总觉“遍插茱萸少一人”,皎洁的月光不知和谁分享。然而,就是看着那轮圆月,便一点一点地释怀了。不相见,也可以思念,我们也早把彼此记在心中。想来堂妹必定与我共赏此番月光,思念着彼此吧。古代诗人借月遥寄思念的情怀,莫过于此吧!
中秋赏月,正是团圆佳节。佳节未变,人却一年一年地长大,对此的喜欢倒也未必会变。只盼来年中秋还能邀你与我一同共赏圆月,一起品味家乡的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