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新的一年的开端。《新年到》是我园大班上学期第五个主题里的一首歌曲,孩子们都对新年有一种特殊的喜爱之情,都很喜欢过新年。而过年也与孩子们的生活联系紧密,他们都有这方面的生活经验。为了引导幼儿对身边常见事物和现象产生兴趣和探究欲望,让孩子们体验到过新年的快乐,知道自己又长大了一岁,并能在学唱歌曲中感受新年的快乐,因此设计了此活动。
幼儿对新年充满了欣喜,为了给孩子们的歌唱活动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让每个幼儿都有机会参与尝试,在活动设计的过程中,通过玩节奏游戏和看图谱的方式来加深幼儿对新年的认识与了解。
活动中孩子们的情绪很高,歌曲的内容较简单。为了提高幼儿的兴趣,我在最后加入了玩打击乐的环节,即幼儿在歌曲间奏处用打击乐模仿敲锣打鼓的声音。我与孩子们一起开了一场“新年音乐会”,这种歌唱形式,既提高了孩子的兴趣,又增强了歌曲的演唱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