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长城 10
长城是中国也是世界上修建时间最长、工程量最大的一项古代防御工程,更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与精神的象征。
长城位于中国北部,大约有6700公里长,俗称“万里长城”。它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工程十分浩繁,堪称“世界奇迹”。
听导游说,秦始皇在修建长城时,动用了30万人,创造了人类建筑史上的奇迹。长城上的一砖一瓦,都是古代人民一步步背上去的。一砖重达数百斤,这在如今是难以想象的。长城墙边上有一排排垛口,是用来射击和瞭望用的。每走一段都会有一座烽火台,它像一个堡垒,每当有敌人入侵时,士兵就会燃起狼烟。下一座烽火台上的士兵看到后,便同样点燃,就这样一座传一座,一直传到皇宫。皇帝看到后便会立即做出应对的措施,这就是传送敌情的方法。
关于长城,还有一则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传说,有一位善良美丽的女子叫孟姜女,她的丈夫被抓去修长城。孟姜女望穿秋水,总也不见丈夫回来。她每天茶饭不思,整个人渐渐变得形容枯槁,便整理行装,准备去找她的丈夫。她跋山涉水,走了好久,才到了长城,可得到的却是他丈夫累死的消息。孟姜女悲痛欲绝,泪如雨下。她哭呀哭,哭倒了长城,砖瓦中露出了丈夫的尸首……这仅仅是一个民间故事,却真真切切地反映了当时秦始皇的无情与人民的无奈和辛酸,和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相比,他们是多么悲惨啊!可是秦始皇修建长城也并非有弊无利,有了长城,匈奴便不敢轻易南侵,华夏大地便免遭生灵涂炭。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言:“始皇虽无道,而长城之有功于后世,实与大禹治水等。”
我站在长城上,抚摸着那布满凹洞的砖块,心中思绪万千,也不知这是岁月的痕迹,还是洋炮的弹孔。但我敢肯定的是,这每一块砖都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心血!
曾经,我的脑海里有一个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是什么使长城屹立千年不倒?现在我明白了,是信念,是一种保卫祖国的决心。我坚信,即使再历经千年的沧桑巨变,它依旧不惧风雨,傲然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