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长城 8
人们常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暑假里,我们“北漂”四人组游览了世界闻名的古代建筑——八达岭长城。
八达岭长城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着,远远看去,就像高挂在高山上的一条巨龙。长城是由一大块、一大块的条石砌成的,每一块石阶都有大有小,有高有矮,最大的能10个人并排站在一起;最小的,只能站下1个小孩;最高的,能有一个成年人的脚趾到膝盖那么高;最矮的,差不多只有十几厘米那么矮呢!
长城墙上有成排的垛子,每个垛子两旁都会有两个曲形的“洞”,这个“洞”的下面还有一个小小的“洞”。你们知道这两个“洞”是用来干嘛的吗?我来告诉你们吧!这个曲形的“洞”叫做“瞭望口”:打仗的时候,古人们就拿它来瞭望敌人的踪迹。而这小小的“洞”,是干嘛的呢?我先给大家卖个关子吧:“明箭易躲,暗箭难防。”知道这是什么了吧!这叫“射击口”,是用来射击敌人的。长城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烽火台”,在古代,人们从瞭望口发现了敌人,就会在烽火台上点燃狼烟,传递信息。
登长城,一定很轻松,可等我登上长城时,我傻眼了:全是一级一级的阶梯。对于我这个脚上有伤的伤者来说,真是天大的难啊!可我想起建造长城的人们,这又算得了什么呢?长城,我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