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选择自信。
自信、自卑、自负只有一字之差,但精神境界根本不同,结果也大相径庭。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不仅仅是对自己能力的信任,更是对自己追求目标的坚定信念。有了它,我们才能驶向胜利的彼岸。著名科学家门捷列夫说得好:“只有自信才能使人在最佳心理状态下工作,而不被怀疑吞噬你的想象力”。苏格拉底也说过,“一个人能否有所成就,取决于他是否有自尊和自信。”总之,自信是通向胜利的导航塔,是前进的不竭动力。
自卑与自信背道而驰。自卑的人往往对别人的优点看得太多太重,而对自己的优点了解不够。他们只觉得自己无能为力,不想去努力追赶。如此沉重的心理压力使得这些人对诺诺唯唯诺诺,踌躇不前。自卑者的心理障碍限制了他们能力的发展,使他们错失成功的机会,最终一事无成。而走出自卑的阴影,前方一定是晴天!无论是《千手观音》,还是《舞动奇迹》中的追光,演员们都用坚强的信念与命运抗争,克服了自卑。他们震撼人心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深受人们的喜爱。可见,克服自卑,培养自信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自负和自信也是不相容的。自负和自卑都是极端心理,自负的人在做出一些成绩后就沾沾自喜,甚至什么都瞄准,目中无人。即使这些人之前做出了一些成绩,也只是昙花一现。历史的教训值得铭记。在楚汉之争中,项羽在推翻秦朝的残酷统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一时的军事优势,他变得盲目自负,自称“霸王”。结果被刘邦打败,他这个曾经的隐形英雄最终在乌江自杀。三国时,曹孟德战败,是自负导致失败的又一个教训。所以,一个成功的人,正确评价自己的优点和成绩,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划清自信和自负的界限,真的很重要。
如何看待自信、自卑、自负,充满了辩证法。我们要相信自己,但不要自负;我们应该正视自己的缺点,但不要自卑。选择自信,克服自卑,远离自负,是新世纪的要求,是对完美人格的追求。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