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讲和谐,那么究竟什么是和谐呢它是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事物存在的最佳状态。歌曲中唱道:家合万事兴。可见,中国人民对和谐的殷切期待。既然如此那么调动一切进取因素构建和谐学校也是众望所归了。
和谐发展的理念仅有在适当的外部条件下才能渲染出氛围,寻找创立和谐学校的途径就要从其组成说起,和谐包括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探询和谐就要从自然和人两方面说了。
自然的因素即自然环境,创立优美的自然环境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如果我们学校里的所见、所闻、所感无不是俯拾不完的美丽,清新的空气中荡漾着和谐温馨的气息,那么心境会像阳光般灿烂,思想像雄鹰般翱翔,同时迸发出青春激昂的火花!唐人有诗云:“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回首历代书院大多依山傍水,放眼此刻,各高校也以环境优美为亮点,想必为了“借山光以悦人性,假湖水以静心境。”茵茵绿草,莺莺鸟语让我们陶醉,亭榭交错,山水相映让我们痴迷。沉浸在这样的环境里,自然会潜移默化的受到美的熏陶,放飞美的心灵。
接下来我们来谈谈人的因素,人是万物之灵长,是世界的主导。和谐的人文环境,良好的人际关系与意蕴丰赡的学校文化都属于人文的范畴,是和谐学校的灵魂所在,因为必须程度上精神财富远比物质财富来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