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_ 9
人随风过,自在花开花又落,不管世间沧桑如何;一城风絮,满腹相思都沉默,只有桂花香暗飘过。
题记
那一簇簇、缕缕幽芳的桂花,总让我想起自己的母校,从我一年级初进这个学校时,我就注意到了这两排高大的桂花树,这里的学生和老师都很友善。每当桂花盛开的季节,我都会和同学去看桂花、采桂花,只要闻到这沁人心脾的气味儿,就能让人心旷神怡。
一年级的时候,我们都会去采桂花。每到放学,我们就激动不已,心都飘到十万八千里去了,只要老师一讲下课,许多同学争先恐后地挤出教室,不约而同地蜂拥而至,目的就是想做香气瓶。每六个同学一组,一个同学找来一个瓶子,把新鲜的桂花小心翼翼地放到瓶子里,一个同学负责摇瓶子,另外的同学就把采到的花朵和叶子也塞到瓶子里。桂花也很听我们的话,个个都活泼地跳下来,主动跳进瓶子里,他们就像跳水冠军,在树上摆好姿势,在空中翻滚,随后惬意地躺在瓶底。瓶子里放好了该放的东西后,再让桂花在瓶中酝酿后,随着日日夜夜的沉淀,一个精致的香气瓶就这样完工了。随后的每一天,只要你犯困或者不愉快,就闻一闻这个香气瓶,解你心中所有的忧愁和烦恼,让你神清气爽。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韶光如流。随着年龄的增长,桂花凋谢后又盛开,我从一个愚昧无知的幼童变成了一个朝气蓬勃的少年。我既高兴,又有些遗憾!
六年以后,我再次来到桂花树下,今年的桂花树没有变,跟一年级的那棵桂花树一样,还是这么高大,这只是在这棵树下的人变了,我再也憋不住了,两行热泪顺着脸颊滑了下来。只见几个一年级的小同学握着瓶子,兴高采烈地蹦跳过来,他们重复着我当年的动作,我又仿佛回到了那无忧无虑的童年,继续做着采桂花的动作
当灯一灭,人一走,舞台只剩空寂,恰如风吹落叶的空寂,而这随风吹起的落叶,也恰如我时而被触及的小学回忆。在空中打几个旋转,最终还是归于土壤,接下来的曲终人散,唯一不变的是自己仍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