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 8
下过几场秋雨,陡然间,大地变得萧瑟起来。周一的早上,走进校门,一股淡淡的花香随着秋风飘然而至,萦绕在我的身边,充满了我的鼻翼。“举目不见绚丽,低头只有芬芳。”我知道,那是问源楼前面的桂花开了。
我循着香气来到问源楼,霎时间已不再是一缕若有若无的淡香,而是一股又一股馥郁的醇香,醇香中带着一丝甜润。它不似梅花的暗香浮动,不似百合的缠绵浓烈。它清冽、芬芳,像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吐露着清纯绵长的情思。秋风拂过,满园尽是桂花香!深吸一口,花香直沁心脾,让人神清气爽。
站在桂树下抬头仰望,那粗壮的枝丫,托起重重叠叠的绿叶,而桂花呢,一簇又一簇,或藏在绿叶间,或露出半边脸。金灿灿的桂花,像满天的星星,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柔和的光芒。每朵桂花有四个花瓣,嫩黄的花瓣围住中间那细弱的花蕊。那小小的桂花,是那么玲珑、那么娇俏,犹如雕塑家细细雕琢出的得意之作。它们在绿叶的衬托下开得那么恣意、那么热烈,正所谓“叶密千重绿,花开万点黄”。
桂花虽然没有“花开时节动京城”的牡丹那样雍容华贵,也没有“水沉为骨玉为肌”的水仙那样冷艳孤傲,但它却有着自身独特的美——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难怪有人赞美——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应羞,画栏开处冠中秋。
一阵风吹过,我的头上、脸上、衣服上全是桂花雨!不知什么时候,树下围满了同学和老师,他们嗅着、笑着、赞叹着,在花香里驻足流连,久久不愿离开。
为了让全校师生更好地欣赏桂花,体味桂花的品质,感受校园的秋韵,校长提出倡议:举办新河小学“校园桂花节”。于是,吟桂花、写桂花、画桂花、酿桂花的活动就此拉开了序幕。我们每个新小学子都要把桂花淡雅素净的身影留在自己的作品里,把它清远独特的芳香酿进自己的糖桂花里,让它长久地留驻在我们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