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 4
岁月的史书被翻了一页又一页,门前沾满灰尘的留声机,缓缓转动那似水而令人沙哑的回忆,将其掬起,却纵然从指缝流逝,淡忘不了的,依然是那葱葱郁郁的桂花树。
院前曾有一棵桂花树,香满园。兴许是上帝太爱它了,悄无声息地把它的繁枝抽走了。外婆院子里也有一棵同样的桂花树,只不过没有像这棵一样仅留些许烂根茎,残破树桩的落漠,我知道它向着阳光,还在长,在长……
不知从何时起,那棵桂花树就已经在外婆的小院扎了根,或许是乡间淳朴的水土一直在默默地滋养它,于是它就这么一直含情脉脉地守望着,不曾死去。
阳光下,桂花树尽情伸展着身姿,散发着朴实的韵气,叶片上写满了生机与生命的倔强。
待到繁花漫枝头,花开十里香。伴着风,花香在鼻间跳跃,交织,编出生命的芬香,那花香沁人心脾,从土地里溢出,溢满愁苦的心房,溢满整个小村庄。
桂花树旁,早已放满大大小小的器皿。风将桂花从枝头褪去,在地上闪闪发光。如雨的落红却无逝去的忧伤,相反满满是温情的歌唱。
外婆将落花片片拾起,抱着器皿与邻居分享,于是糕香布满村庄。
那桂花糕的清香从家家户户漫出,我便走出来,在东家叫声叔叔,在西家唤声阿姨,往他们身上一靠,他们就会友善地,将最香甜的糕塞入我嘴中。花香在嘴中迸射,虽无山珍海味那般浓郁,但那股清新却一直在嘴中回味,久久不散。
但外婆的桂花糕是最香的。随着徐徐脚步声的响起,一盘白白净净的桂花糕上了桌,泛着红晕的光泽。总觉得外婆做的比别人多了一份什么,小时候不懂,直到长大才将它珍藏、回忆。
光阴似水,成长,默默带走太多,我终将离去。
飘洒的桂花旋转着,舞落,遮掩着年迈的目光,风拂乱了白发,外婆就坐在桂花旁的矮凳上,盯着村头的小路守望。
一曲终了,门前繁花散尽,空叹声声。
捧起手中的桂花茶,就这么呷着,总觉得少了些什么,或许是桂花的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