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 5
它像月光的余晖,如水般丝滑洒落在枝头,待着清风的路过,丝丝缕缕,点点金黄,在我心中挥之不去。
我从小便生活在它身旁,整日都能看到那星星点点的枝头,时常能嗅到它的幽香。当时我已司空见惯了这景象,以为这星星繁繁的枝头,是理所当然的。以为这缕缕常萦绕在我身边的清香是理所当然的。以为这在清荫下乘凉玩耍是理所当然的。以为在这树底下捡拾桂花蕊做桂花糕是理所当然的。当时稚嫩的我一直以为:这棵桂花树和它有关的一切,理所当然是我的。
我常坐在树下,徜徉于文字世界中,每次总有那顽皮的风儿跑过来,还牵下几朵米黄色的花蕊,洒在文字上,洒在我身上,让我的文字中别有一番清香。伴着枝头吐出的灿烂,沐浴着枝叶筛下的斑驳光影,我坐在秋千上,倚着风,伴着香,荡向那时光的远方,在那儿,我被小蚂蚁可爱的脚步挠出了笑,我跟风儿作伴,我跟米黄的、橘黄的花瓣伴舞。我跟它们,它们和我们,都是知己。
我一直以为,它是属于我的。而且不会变,而且是永远的。可直到有一天,它被围栏围了起来。它被砍倒了。我默默地看见它被吊上了大卡车。它的树干依旧是那么笔直粗壮,枝叶依旧在那儿,可它看起来却那么孤独无助。我看见了它根部的那一圈圈年轮,那分明就是泪水滴在我心底的涟漪啊!
那曾经荡过我儿时记忆的枝干,那曾经落下过我童年芬香的花蕊,那与我作伴的知己,一夜之间,都不复存在,只沦为一块荒凉的土地。在我内心深处的某种回忆,一夜之间,仿佛也全部丢失了,只留下了一个空洞。
直到这时,我才痛彻心扉地懂得:天地之间,没有什么事物理所当然地属于我们。
我,到底该如何去寻找回那段时光呀,月光如水,冰冷了我的心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