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的古诗 6
小时候,外婆教我一字一句地背诵唐诗。她总会用她那温柔细腻的声音,将诗意讲给我听,我的脑海里便浮现出一幅又一幅美丽的图画。这画中有生机勃勃的春,有绿叶婆娑的夏,有天高云淡的秋,有瑞雪纷飞的冬,有”感时花溅泪“的忧伤,有”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思念……
外婆教我的第一首诗就是《春晓》。外婆说春晓就是春天的早晨。”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外婆一字一句地朗诵着,我一字一句地跟读着。渐渐地,我在脑海里勾勒出了这样一幅画:诗人一觉醒来,听到处处都有鸟雀在啼鸣。夜里的风雨,使花落满地。我又把想象和诗句融在一起,跟着外婆读了第二遍,第三遍。诗人爱春、惜春的思想感情,我便懵懵懂懂地明白了。
我就这样一首首读了下来,读了很多描写春天的古诗。”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哦,这两句诗我懂得。我在野外见过这样的情景:桃竹相依相衬,红绿掩映。一江春水中,鸭儿在嬉戏。江水回暖,它们首先感知到了。走在桃竹之间,望着江水、鸭群,该是多么惬意呀!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这两句我也懂得,读着,我仿佛也到了江南那花红柳绿的世界:到处莺歌燕舞,桃红柳绿,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在临水的村庄,依山的城郭,到处都有迎风招展的酒旗。多么令人心驰神往!
朱熹有一首《春日》:”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杜甫的《绝句》:”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这两首诗不都把春光写活了吗?
渐渐地,我读诗读出了兴趣,有时会将两位诗人所写的同一类型的诗放在一起做比较,找出异同,也关心起诗人的身世际遇,和写作背景,我因此增长了不少知识。
茫茫诗海,”春“令我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