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我成长过程中最不可少的朋友。因为读书,让我从一个无知的小孩变成了一个富于思考的少年;因为读书,让我的视野由狭窄变得宽广。读书给了我无数的知识,读书,使我的成长更加丰富多彩。
儿时的我爱读诗词。那时,我会懵懂地在李煜的叹息中凝神,在杜甫的忧忧思屏息,在陶渊明美好的桃花源中流连。
你听,那些遥远的诗词还在娓娓地向我们讲述那些古老的故事。“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李煜的亡国的之痛化作了“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的深深哀愁;“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杜甫的历尽沧桑写就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凌云壮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你放牧,你耕作,你登高,你醉酒,向世人展示了桃花源的安宁与和*。
随着时光的流逝,年少的我又爱读散文。
带着这份热爱,我在鲁迅笔下找出了悲凉与无奈,又不乏具有鲜明的搏击与坚韧。《呐喊》着刀光剑影与铁马金戈的荣辱兴衰,《彷徨》时却像一叶在怀想中沉湎的孤舟停泊在时间的岸边。带着这份热爱我似乎看到了萧红的故乡。六朝金粉,王谢侯府的秦淮,有太多的声色犬马,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钱塘,有太浓的绮丽繁华,只有那条呼兰河,如二泉映月的音符般汩汩流淌,历尽时间的考验依然环绕着那座小城。
书是一个时代、一种文化的魂魄,我爱读书,有了它的陪伴,有了它的牵引,才能让我在广阔的世界中寻找属于自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