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小餐桌,承载的不仅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自古以来文明有礼、诚信经营、节俭惜福、珍爱粮食的优良传统。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在践行文明用餐、节俭消费、反对浪费等方面走在前列、示范带头,充分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文明素养和良好道德风尚。为此,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提出以下倡议。
1.文明用餐,厉行节约。
各学院、学生组织要加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广大学生要自觉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营造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厉行节约的良好校园风尚。
2.适量选餐,以“光盘”为荣,以“浪费”为耻。
要树立“适量选餐、不够再添、绝不浪费”的消费理念,努力做到不剩饭、不剩菜,珍惜每一粒粮食,尊重他人劳动成果。
3.身先示范,倡树新风。
青年学生不但要争当勤俭节约的行动表率,而且要用我们的身体力行、用我们的引导感召、影响和带动家人、同事、朋友及身边的每一个人加入节约行列,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节约资源、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助推“勤俭节约”成为时代徽标、“俭约生活”成为社会时尚。
同学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节约资源从你我做起。文明从“食尚”起步,节约从“光盘”开始,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你我有责。希望大家都能够积极加入到“光盘行动”的行列中来,师生们既要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也要做“光盘行动”的推动者,让更多的人了解“光盘行动”,参与“光盘行动”,用省下来的钱,多做好事,多做公益。
文明餐桌,人人有责;拒绝剩宴,从我做起。那么,不妨就从参加“光盘行动”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