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珍惜粮食、从我做起”。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李绅的这首《悯农》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一粒粒粮食从播种到收割,再从收割到饭桌上要经历二十多道程序,这其中浸透了农民伯伯们多少辛勤的劳动和汗水。
今天,当我们站在操场上看到鲜艳的***冉冉升起时,当我们此时此刻唱起雄壮的**时,当我们胸前的红领巾迎风飘扬时,我们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可是在祖国落后偏远的山区里仍有一些吃不饱穿不暖,没学上的孩子。他们生活很困难,靠挖野菜、吃白薯来填饱肚子,很少吃大米,更别说肉和牛奶。爱惜粮食和节约粮食就显得更为重要,但在我们的校园里仍有些浪费粮食的现象,比如说有些同学上学快迟到了就把没来得及吃完的早餐丢掉,在午餐的时候,也有同学趁值日生不注意时把整盘整盘的饭菜倒进桶里,吃水果或喝牛奶的时候没有食完就扔掉。这是多么令人心痛的浪费啊!同学们请对照我刚才所说到的现象,回想一下,在班级里有发生过吗?如果没有,请为自已鼓掌!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我希望外小的每位同学把以后的每一天都当作世界粮食日,并传达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让我们大家一起在宣告**下庄严宣告:做文明儒雅、阳光向上、勤俭节约的现代少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