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xxx,今天我们要做的演讲主题是关于“粮食”的,粮食是宝贵的,因此我们要节约粮食,那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就是《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我是农村的孩子,我知道粮食的得来有多么难,虽然我没有去跟着爸妈去种粮食,但是我有在旁边看过,看着爸妈把种子种在地里,要给他们进行除草,要去给它们浇水,还要为了防止被虫蛀和被鸟吃,从种子变成能够吃的粮食,这一个过程需要弄农民的精心料理,所以粮食它的得来是很不易的,如果我们不去节约粮食,就是辜负农民的心血,是一种浪费。
现在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但不代表我们可以去随意浪费粮食的,即使是有机器的帮忙,也不能说去肆意浪费。首先就要知道浪费这一行为是可耻的,希望大家能明白。我们生活再好,都必须要节约粮食,因为等到粮食的成熟也是需要时间的,换句话说,浪费了粮食也是等于在浪费时间。我们要去明白,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是吃不饱饭的,他们因为地方偏远,地势崎岖,庄稼是很难去成长的,所以吃的东西都相对较少,对比这些人的生活,我们更有必要去节约每一份粮食了。
那么节约粮食首先就是要从我做起,从我们自己做起。我们吃饭不要盛很多,吃多少就盛多少,避免浪费,还有吃菜也是一样的道理。我们如果在饭店吃饭,点菜不小心点多了,是可以尽量打包回家的,不要觉得有什么丢人的,浪费才是最丢人的。那么反过来就是在点菜的时候只点自己能吃的量,不要多点,不仅是浪费饭菜,也是在浪费钱。节约粮食也是一种美德,我们要对这种美德继续传承下去。
粮食的可贵自古都存在,以前我们的爷爷奶奶那一辈都是吃不饱饭的,那时候为了一顿饭要做多少的活呀,想到这里我们就更必须去节约粮食了。先辈们已经承受了那时候粮食不够的痛苦,那我们就不能这样了。
同学们,我们以后在节约粮食方面一定先从自己做起,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粮食得到节约,才不会辜负农民伯伯的辛苦劳作。我也会从我做起的,吃多少的饭就盛多少的饭,不去刻意盛多造成浪费。那么我们就一起去做好这个节约粮食的好行为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