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粮食杜绝浪费演讲稿3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xx班的学生xx,很高兴能够站在这里演讲,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话在我还在读幼儿园的时候,便看见食堂里张贴了这句古诗。现在的我已经是一名初中生了,还是能够看见食堂里粘贴有这样一句话。回想起从前的自己,点了很多自己想吃的菜,但是最后却没有吃完,因此确实是浪费了很多的粮食。相信在场的大多数同学都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吧,不愁吃不愁穿,从前的我,也是娇生惯养的。但是在一年前,我参加了父母给我安排的夏令营活动之后,我学会了节约,并且每次是自己能吃多少就点多少,坚决不浪费我的碗里从来不会剩下一粒米饭,在去年的夏令营结束之后,我的父母都直呼我简直换了一个人,回到家吃饭,我还会指责父母浪费粮食的行为,虽然说现在浪费粮食的情况依旧不少见,但是我会做好自己。
说起去年的夏令营活动,真的是让我颇有感触。想必在各位同学的印象中,夏令营活动都是非常有趣得吧,不错,夏令营的确非常有趣,但是我要告诉各位同学的是,夏令营活动绝对没有想象中的那样轻松,非常锻炼人。旅游是一回事,夏令营也是一回事,旅游是去享受,去释放自己,开拓自己眼界的,而夏令营就是让我们去不同的地方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虽说去了不同的地方,但是我们体验的生活,真的很不一样,从来没有接触过农活的我,在夏令营中,我还种了水稻,钓鱼,甚至学会了炒菜。刚刚来到农村的时候,免不了蚊虫叮咬,很多时候半夜都会被蚊子咬醒,我有过很多次想要回家的念头,但是又憋了回去,因为通行的小伙伴没有一个喊苦喊累的,甚至只有我一个人掉过眼泪,想想还有些不好意思。于是,为了给自己争口气,我就忍了下来,不得不说,在农村生活真的非常锻炼人,虽然我们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像农村里的人那样全天候的干活,但是仅仅一两个小时的农活,也把我们累的够呛,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次的经历,我懂得了粮食是有多么的来之不易,每当自己碗里有剩余的粮食,都会有种罪恶感,我就会会想起自己干活时那样的劳累,粮食真的来之不易,我们不能浪费。
各位同学们,每一粒米,都是农民伯伯们留下的艰辛汗水换来的,从你做起,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树立“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观念,影响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