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倡议书10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这句话充分说明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俗语云: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尽管各国**都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但饥荒问题依然困扰着当今的世界。正基于此,世界粮农组织才将每年的10月16日确定为“世界粮食日”,以唤起人们对粮食的重视和关注。
建国以来,我国以占世界7%左右的耕地,养活世界22%的人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至xx年,我国已连续第10年实现粮食增产,总产量达到60194万吨。与此同时,粮食浪费现象仍依然普遍存在,尤其是“舌尖上的浪费”、“中国式盛宴”的现象,据统计,中国每年浪费掉的粮食可以养活2亿人,而世界上每6秒钟就有一名儿童死于饥饿。
由此,我们深感全社会“爱粮节粮“的责任重大,大兴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社会风气十分必要。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都应当自觉肩负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责任,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特此,我们向全镇广大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争做“爱粮节粮“的倡导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我们民族的传统,更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节粮爱粮”知识,反对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爱粮节粮”的新风尚。
二、争做“爱粮节粮“的践行者。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适量定餐,避免浪费,合理消费;
到食堂饭店就餐,打包剩余饭菜,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坚持“餐餐不余、年年有余”,争做“爱粮节粮”的表率和楷模。
三、争做“爱粮节粮“的宣传者。宣传“爱粮节粮“的相关知识和减少浪费的措施,宣传”爱粮节粮“的典范,增强节约意识,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和全社会加入到”爱粮节粮“的行动中来,引领崇尚节约的社会风尚。
全镇广大的居民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同心协力,从我做起,爱惜粮食,杜绝浪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