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薇特公主喜欢吃小甜饼。可她一旦吃得太多,就会生病。
一天,伊薇特公主又生病了。皇宫里的御医们都束手无策。国王对女儿说,只要她好起来,她要什么他都会答应。
伊薇特公主说她想要月亮。如果她能得到月亮,她就会好起来。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张长长的单子,说道:“尊敬的陛下,这些年我已经给您带回了许多东西。这是清单:象牙、猴子、孔雀、珠宝、粉红色的大象、小蓝狗、小矮人……”
可国王说他已经不记得什么小蓝狗,也不想谈小蓝狗,他只想给他的女儿摘月亮,而要尽快。
管家说道:“我可以从遥远的地方,比如非洲或亚洲给您带回奇珍异宝,但我无法摘到月亮。月亮离地球几十万千米,没有谁能碰到它。”
国王把管家轰了出去,又召来了他御用的数学家——一位光头的老人。
国王对他说:“不要告诉我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你帮我解决了多少问题,我对它们不感兴趣,我现在只想让你给伊薇特公主摘月亮。”
数学家说道:“感谢陛下的信任。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我告诉过您天有多高,海有多深,字母A到字母z的距离,白天与黑夜相隔多远……”
国王厉声打断了他:“我说过我不想跟你讨论这些,只想让你给我的女儿摘月亮!”
数学家鞠躬说道:“陛下,我摘不到月亮。月亮远在几十万千米之外,比咱们王国的疆土还要大,没人能摘到它。”
国王也把数学家轰出了大殿。然后他叫来了衣着滑稽的小丑,皇宫里唯一能让他开怀大笑的人。
国王说道:“如果摘不到月亮,我女儿的病就好不了。所有的大臣都说他们摘不到。”
小丑沉思片刻,说道:“其实他们都是聪明的人,但他们对月亮的看法可能与我不同。我们为什么不问问伊薇特公主,她眼中的月亮是怎样的呢?”
国王同意了。
小丑来到了伊薇特公主的房间。伊薇特问小丑,他是否能帮自己摘月亮。小丑说他能,但首先,他要知道她想象中的月亮有多大。公主答道:“它像我的手指甲那么大。”
“为什么?”小丑很愕然。
“因为当我把小手指放到月亮前的时候,我的手指甲就把它盖住了。”
小丑又问,她想象中的月亮有多高。她说就像窗外的树那么高,因为有时候月亮会挂在树梢上。
小丑最后问道,她想象中的月亮是什么做成的。公主笑道:“当然是金子啦!”
小丑告别了公主,来到了皇室御用珠宝匠的工作室。珠宝匠用金子做了一个圆圆的月亮,比公主的指甲稍小一点儿。然后他再把月亮用一条金链子穿起来,这样公主就可以把它戴在脖子上了。
珠宝匠一完工,小丑就把月亮给公主送去了。公主很高兴,病很快就好了。第二天,她就能下床到花园里玩耍了。国王很高兴,但不久他又开始担心起来。他知道,月亮到了晚上就会挂在天空。如果他的女儿看见了,她就会知道挂在自己脖子上的月亮不是真的。所以,他又召见了管家。
国王问他有什么办法能让公主晚上看不到月亮。管家想了很久,然后说:“如果公主戴上黑色的眼镜,她就看不到任何东西了。”
国王不满地说:“如果公主看不到任何东西,她走路的时候就会摔倒。”
他又召见了数学家。数学家背着手在大殿里绕了一圈,说道:“每天晚上都在花园里燃放焰火,耀眼的火光冲向天空,公主就看不到月亮了。”
“真是个愚蠢的主意!火光太强,我的女儿怎么能人睡呢?”说完,国王望向了窗外。月亮已经升起来了。国王赶紧召来了小丑。
获悉国王的忧虑后,小丑说:“我认为伊薇特公主比您的大臣们更聪明,她对月亮的了解比他们更多。我去问问她如何解释月亮既挂在她的脖子上,又挂在天上。”
小丑来到了公主的住处。此刻,公主正望着窗外的月亮,手里捧着小丑送她的月亮。
小丑问她:“月亮正挂在你的脖子上,为什么它还在天上发光呢?”
公主看着小丑,笑了。她说:“这是一个愚蠢的问题。我掉了一颗牙齿,一颗新牙又会在原来的地方长出来。对不对?”
小丑答道:“当然。小鹿失去它的角后,又会长出新的。”
公主说道:“说得对。小草被割掉之后,新的小草又会长出来。”
小丑说:“对。黑夜可以取代白昼,白昼也可以取代黑夜。”
公主说:“月亮也是一样的。我认为任何事情都是一样的。”说完,她又出神地望着天上的月亮。
小丑笑了,悄悄地离开了伊薇特公主的房间。
哈哈,其实公主已经长大了,只是国王杞人忧天罢了。
是啊,蛮横的国王让他手下的人多么为难啊!但是,竟然浸有难倒一个聪明的小丑!
小丑的聪明之处就在于他总是会换一个巧妙的方式去思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