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陶俊颐,我要为大家讲讲读书的好处。
首先,读书可以减轻压力,*静自己的内心,更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著名作家伏尔泰也曾经说过:“读书使人心明眼亮。”所以,读书不仅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还可以使我们增长见识,不出门便可知天下事,比如诸葛亮还未出山便知天下事,可以为刘备出谋划策,也是因为他多读书、读书的方法好。
说到读书的方法,要是方法不对,那么再多的书也没什么意义。叶圣陶曾经说过:“读书忌死读”,死读钻牛角,这证明了读书方法的重要性。郭沫若也说过:“读书活,活读书,读活书”,一个“活”字,就说明了不能死读书,与叶圣陶的话不谋而合。这两位名人的观点,直接地点出了读书选对方法的重要性。
那么,到底怎么读书才对呢?读书的方法有很多,华罗庚的“猜书法”就是一种独特又聪明的读书方法。他拿到一本书,先猜书的谋篇布局,再打开书,如果作者的思路与他的猜想一样,就不读了。这种方法节省了时间,培养了思维力与想象力,一举两得,是很好的读书方法。大思想家朱熹也总结过读书的方法:读书之法,在循序渐进,熟读而精思。
如果读书的方法对了,好处就更多了,比如,可以变得更有修养,可以增加知识,也可以开阔视野,有这么多读书的好处,让许多名人都沉醉在书海中。比如,闻一多读书成瘾,一看就醉,他结婚那天,亲朋好友却找不到他,结果在书房找到了他,他正看一本书着了迷。如此对书的迷醉,才成就了一个如此著名的诗人,足以见证读书带来的好处。读书可以让我们提高记忆力、提高思考力,可以使我们以后在社会上利于不败之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