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下讲话的题目是“心怀感恩,感受温暖”。
每年十一月的第四个星期日是美国传统的感恩节。每逢感恩节,人们穿着盛装,或是虔诚祈祷,或是喜悦聚会,发自内心地表达感恩之情。在感恩中,他们懂得了珍惜生活,懂得了品鉴人生,养成了奋发向上精神,创立了世界强国。
心怀感恩同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作为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民族,更应该把这种美德发扬光大。
首先,父母是我们最应该感恩的人。父母赋予我们生命,关心我们成长,鼓励我们进步。当我们心情低落时,父母总是第一个开导我们的人;当天气渐渐寒冷时,父母是唯一记得给我们增添衣物的人;当我们大发脾气时,父母总是可以最快原谅我们的人。《孝经》中说:“人之行,莫大于孝。”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感恩父母呢?
除了父母,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就是老师了。当我们第一天踏入校园,面对着陌生的环境感到害怕时,老师给了我们心灵的依靠;当我们开始新阶段的学*,面对着未知的困难感到茫然时,老师给了我们前进的方向。“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颂师恩。”我们应该感恩老师,感恩老师的教育之恩。
值得我们感恩的事情很多,学校给了我们优越的环境,祖国给了我们安定的生活,这些都值得我们感恩。心怀感恩,无需豪言壮语,生活中点点滴滴最能体现感恩之心。“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感恩父母,最重要的是理解和关心父母。陆绩怀橘遗亲,黄香扇枕温衾,他们都理解和关心父母生活的点点滴滴。感恩老师,不需要多么辉煌的成就,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在学业上不断取得进步,路遇老师时一声问好,逢年过节时一句问候,都是对老师的真诚感恩。
感恩是照亮我们心灵的明亮光芒,也是温暖我们内心的点点烛火。感恩让我们懂得珍惜生活,善待生命,成为一个有修养的人;感恩让我们努力学*,回报社会,成为一个奋发向上的人。让我们在即将到来的感恩节中,在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心怀感恩,感受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