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快事,莫如读书,它能让我们识天地之广,晓人生之道,有自知之明,有预料之先,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它是我们精神的巢穴,生命的禅床。   朱光潜曾说过:“学问不止是读书,而读书究竟是学问的一个重要途径。”谢冕也曾劝大家要做“书呆子。”一家农村书社的门前写着一幅对联:让有钱的人读书,让读书的人有钱。   我是一个爱书如命的人。书好像是一位懂得许多知识、有许多经验的智者,可以从她的谈吐中学到各种知识,使我想起歌德的一句名言:“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位高尚的人谈话。”   读不同的书给人的感受都不一样。读史书能让你回到遥远的过去,读小说让你变成书中的人物,读科幻书让人置身于新奇的幻想世界,读科普书能让人们明白那些复杂而深奥的科学原理。   不过,读书似乎是一件苦差事。不然,为什么有人头悬梁、锥刺骨呢?读书似乎又是一件快乐的事。否则,为什么有人又会废寝忘食,但不可以不读书呢?有人说,读书好,好在书中有黄金屋、颜如玉。我喜欢读书,就是体会到了读书无穷的乐趣。   如果说,以前我看书是看热闹,那么现已六年级的我是真正体会到了开卷有益。有一次,我和哥哥玩画画猜歇后语,开始,哥哥一路领先,到最后,我想起了“死诸葛吓走活司马——生不如死”反败为胜,我得意了好几天呢!   俗话说“风月为益友,诗书是良师。”博览群书使我智增百倍,生活如缺少书,就枯燥乏味,我爱书籍,我爱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