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个沉淀着千年文化的古都。它就这样静静的,静静的伫立在中国的一方。从才子在亭台楼阁上吟诗作对,到今天的高楼林立,现代化的大都市。它经历的时光,实在是太多太多。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南宋的抗金名将岳飞的庙宇,便坐落于此。精忠报国,这是他一生的信条。他为了朝廷,为了百姓在前线拼杀。他想要夺回南宋的山河,迎回被掳的二帝。他在前线浴血奋战之时,他不知道。等待他的,竟会是一个“莫须有”的罪名。一代名将就这样陨落了。他短暂的一生犹如流星,划过了南宋昏暗的天际。最终,也未能把它照亮。这也令人感慨,自古以来,权力都是皇帝最先考虑的东西。仅仅是为了权力,皇帝就能要了一个忠臣良将的性命。岳飞他没有做错任何事,只是这个皇帝,只考虑过自己如何能够拥有权力,而没有考虑过百姓的生死。一句迎回二帝,就能让他对岳飞痛下杀手。原来对权力的渴望,竟能让一个人,做出这样的事吗?我在岳飞墓前鞠了一躬,而在我的心里。他是永远活着的。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夏日的西湖,总是能让人想起古人的诗句,和曾经在这里发生的故事。*滑得如镜面的湖水,随着游船的前进而泛起涟漪。阳光正好,照在水上,照在岸边的垂柳上,照在莲叶中卧着的水珠上,照在各色的莲花上。湖里的鱼儿互相追逐着,玩闹着。岸边的林子里传来几声鸟儿的鸣声,世外的仙境,也莫过于此吧。一切都一切,都跟千年之前的景色,重合在了一起。昔日的景象仿佛重现,也不知道,当诗人送别友人的时候,是什么心情。
游船前进着,一座桥渐渐进入了我的视野里。在前面的路程里,我也见到了不少的这种类型的桥——西湖的桥,实在是太多了。但是导游的话打消了我的疑虑,这座桥,就是鼎鼎有名的断桥。千年前,这里曾经有过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白娘子和许仙,便是邂逅于此。他们邂逅那天,应是烟雨朦胧的。一场江南常有的雨,一把油纸伞,连接出一段千古佳话。转头,便是那座新建起的雷峰塔。早在多年前,它的前身已经倒掉了,爱听故事的孩童盼了几百年的事,也终于发生了。自然,被压在它底下的白娘子,也已经出来了罢……
杭州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