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跑梦泉”这名字挺怪的,看了介绍才知道,“虎跑”之名因“梦泉”而来。相传唐朝时,一个法号性空的和尚云游到此,见这里山色灵秀,准备建寺,后因水源短缺,又打算迁走。一天晚上,梦见神示:“南岳衡山有泉水,当遣二虎移来。”第二天,果然看见两只老虎刨地作穴,穴中涌出清泉,于是在此建立了虎跑寺。走进大门,脚下两旁响起叮叮咚咚的声音,原来是一股潺潺的流水,好不动听悦耳,故又称“听泉”。“呀,前面有只老虎呢!”不知是谁喊了一声。我来到滴翠崖下,只见一只斑斓猛虎在刨着地,乍一看,还真以为是只老虎呢!我爬在这只雕塑虎的背上,作挥手状,“咔嚓”一声,相机留下了这精彩的一刻。 在茶室小坐一会儿,喝点儿用虎跑水泡的龙井茶,是别有一番情趣的。茶水清香四溢,沁人心脾。“龙井茶叶虎跑水”是名闻遐迩的西湖双绝。
我们还参观了李叔同纪念馆。李叔同是一位艺术大师、佛法大师,他对音乐、戏剧、美术、诗词、篆刻、佛法、金石等几乎样样精通,“真是个艺术全才!”有人赞道。在这丛林莽莽,群峰环峙,环境幽雅的小道中,在淙淙溪水的伴合下,我们唱起了李叔同的《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觚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一曲终了,我的眼角有点儿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