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自强的演讲稿 5
自立自强,演绎精彩人生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乃清华大学之校训也。去年九月,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迈进_大学,当我站在庄严的清华古楼前,几个大字深深的吸引了我“涪水激,自强不息;蜀地坤,厚德载物”。
的确,“自立,自强”是我中国少年最为缺少的能力,但这又是我们必备的技能。自己独立了,才能使自己愈发强大:自己独立了,才能全方位的实现自身价值:自己独立了,方能演绎精彩人生。
曾记得李开复老师说过这样一段话:“爱物质,适当地。永远知道精神更重要。比起那些名表,名牌,时装,更加美丽的是勤奋而有朝气的你自己。如果你20岁以后所花的每一分钱还都是伸手向父母亲人要来的,那你的满身名牌就只能衬托出你的无耻。别以为穿上名牌你就有品位,要知道如果没有真正的内涵,骡子配上金鞍也不会变成骏马。你还年轻,先不说开始你的事业,开创你的未来,但你已经成年,至少也要让自己不再成为父母的负担,让父母看到20年辛苦养育的希望。”
我清晰的记得这是我去年十月一号看到的一段话。看过后感触颇深,这使我想到:为了我,而奔波在炎炎夏日、刺骨寒风中的父母;同时也想到:为了虚荣,而不知节省大把大把花钱的自己。我对自己以前的所作所为感到惭愧。就在此时,家里给我打来了电话“儿子,钱还够花吗?没有了妈再给你打过去··”我当时哽咽的说不出话来。 开学后,我提醒自己一定要节省,学会自立自强。于是开始了我人生中第一次做兼职的生涯。我和寝室的一个同学合伙卖文具,到市
区批发各种文具,拿到学校门口摆地摊。第一次,我不敢抬头去面对过往的行人;第二次,我终于有勇气抬起头来;第三次,我就可以和他们大声讨价还价了。有一个同学问:
“你是这得学生吗?”
“是啊”
“大几的啊?”
“大一”
“哎,我也是大一,你们真的了不起,都知道自己挣钱了,我们还在花钱。祝你们成功··”
就这样,在旁人的赞许声中,我们始终坚持着··
五一三天假,我放弃了旅游的机会,到苏宁做了安装空调的工作。面对炎炎夏日,面对风雨交加,面对风和日丽我们一如既往;面对刁钻客户,我们忍气吞声;面对十几层高楼,我们心惊胆战;面对几十公斤的空调,我们毅然决然把它扛在肩上;面对243.5元的报酬,心理这才有了些许的欣慰。
回想以前做过的工作,我不仅在经济上得到了收入,而且在人生态度上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现在的我不会再乱花每一分钱,每周都会给家里打电话,向父母问好。当我再次给妈妈打电话时妈妈的一句“儿子,你长大了·”让我为自己的进步感到骄傲. ·
人不管出生富贵还是贫困,都要学会在逆境中磨练自己,懂得孝敬父母,懂得感恩,牢记自立自强。记得一位哲人说过: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是啊,只知道索取只知道依赖的人如何能成大器?
最后用梁启超先生《少年中国说》中的一句话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