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掉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做自己的事。”这是陶行知的话。
现在,大多数父母非常溺爱他们的孩子。我们可以理解儿子的爱。但是过度的溺爱会降低孩子的沟通、谈吐和心理承受能力。如果有一天,他父母不在,他一个人,他会怎么办?叫你从十万八千里外赶来?如果一个孩子走得很顺利,遇到颠簸的事情,他不会一下子摔倒,或者很难再爬起来。
有时候,我们好心帮大人打扫卫生,做家务,但是父母总是用同样的话回答他:“我知道你是个好孩子,但是做家务从来都是大人做的。对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努力学*。这些事你不用担心!”于是他逐渐意识到自己不做家务,对家务失去了热情。我越来越依赖父母,我能做的只有在父母的帮助下才能完成。
遇到困难,也许想自己爬起来,也许爬不起来,父母会来帮助我们站起来,再来帮助我们。可能想起床的孩子很不开心,说可以起床,但是父母总是这么说:“你怎么可以这么年轻?我不放心!”。可能起不来的孩子知道。我不起床也没关系。总有人会帮我的。之后,他们会越来越依赖父母,缺乏独立性。最后,他怎么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我希望我们的父母培养孩子独立自主,做自己的事。对孩子有点信心。不要总是害怕和担心孩子的失败。不要妄下结论,给他一个机会。不给他机会什么都不能成!
“掉你的汗,吃你自己的饭,做你自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