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挫折,这个词大家一定不陌生。挫折,对于人们来说,是绊脚石,是人生旅程中的障碍。“世界上的事情永远不是绝对的,结果完全因人而异。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万丈深渊。”巴尔扎克说过。
挫折并不是可怕的,在现实生活中,人人都可能因为某种原因而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它是每个人都无法避免的。挫折虽然会给我们带来精神上的烦恼和痛苦,但能使我们适应困难,经受挫折,得到锻炼,适应社会能力。挫折与成功只在一线之间。要不然爱因斯坦怎么会说:我喜欢挫折,它是我走向成功的路标。纵观古今名人或巨人,哪一位成功的背后不是挫折在作铺垫?
爱迪生经历挫折发明了电灯,居里夫人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挫折才找到了镭元素,他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敢于面对挫折,敢于向挫折挑战。英国杰出科学家霍金一生经历的挫折数不胜数。命运对霍金是非常残酷的,但面对挫折,霍金以顽强的毅力战胜了挫折。21岁时,年轻的霍金患上了罕见的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即卢伽雷氏症。医生说他最起码只能活上2、3年,面对挫折,如果它对命运说,“算了,反正只能活一年了”也许他可能就这样碌碌无为地死去。但面对挫折,他没有自暴自弃。面对疾病,他顽强地拼搏着,与疾病做着斗争。可他依然坚强地活着,而且他还发表了科学著作《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发行量达到1000万册,他成为了大教授,科学家。医生称这是医学史上的奇迹,其实这靠的是他的勇气,面对挫折不退缩的勇气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如若他不是意志坚定,他早就死了。受挫折的过程往往就是获得真知的过程。
走过崎岖小路,才能真正体味生活的欢乐;穿过茫茫迷雾,才能深切感受阳光的明媚。不经风雨,怎见彩虹;不吃一堑,难长一智!屈原曾作《九问》,我今天写的《挫折九问》为我的人生指明了方向。我明白了什么是挫折,我再也不会害怕挫折,我知道了挫折的真正内涵——获得真知。最后我还要说一句: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一个人在挫折面前绝对不能退缩,面对挫折,要敢于与挫折作斗争。面对挫折,不能害怕,要从挫折背后找到战胜挫折的勇气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