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是自立的”这句话有两种理解:一是人最重要的是要自立;第二,人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人是自立的。当然人是站着的,不然和其他爬行动物没什么区别。关键是如何理解这种“站”。
小时候,我们都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你长大后想做什么?”现在我再问你这个问题: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想你会回答我:我想当医生,律师,飞行员等等。如果你这样回答,我会说对不起。这只是你的职业方向,你的职业只是你谋生的手段,绝不能代表你的“地位”。*年来,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出现了许多关于女性想要经济独立的说法,这导致了一种误解:似乎经济独立就是“地位”。
那么“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一个人站在世界上需要什么?做事的前提是什么?人要在这个世界上生存,首先要建立健全的人格,然后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规划,就是刚才提到的“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问问自己在生活中如何“站起来”。恋爱中是浪漫剧吗?是为了满足自己,在金钱和权力的游戏中游走?还是在修养?还是逍遥?而这一切的实现与人格的建立有着很大的关系。人总是要学会做人才能做事,因为人是作为一个独立完整的个体站在天地之间而生的,人本身首先应该是最重要的。人做不好,那做事呢?成绩呢?至于上面说的职业方向和经济独立,这些都是“站”的表现。
第二个方面来了:自力更生。为什么强调自我?当人能走路时,他们会摆脱所有其他的束缚。人天生只有一只脚可以站立和行走。既然上帝把人类造得这么健全,你为什么不利用自己呢?不幸的是,世界上大多数人都喜欢残废,拄着拐杖走路。有些人甚至不想走,让别人背。呵呵,人类真的好奇怪。
自力更生就是从自己的历史中吸取教训。
自力更生需要你不断看到自己的弱点。
自力更生需要你不断学*。
自力更生意味着从错误的道路上站起来,继续前进。
自力更生意味着你明白,只有你走过的路,才算是路。
自力更生意味着你明白生活永远是为了自己,别人只能给你一个参考。
自力更生就是告诉自己,不管前方是什么,都要勇敢的走下去。
自力更生就是有一颗无所畏惧的心,从来没有离开过你。
自立就是告诉自己,当你穿越千帆时,你已经很放松了。
自力更生就是永远爱自己,永远给自己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