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少年要自立》。
今日,我看到这样一则电视广告:一个活蹦乱跳的小木偶在操纵者的帮助下,表演得十分精彩。突然,一把大剪刀将操纵者手中的木偶连线全部剪断,原本活泼可爱的小木偶一下子瘫倒在地,再也站不起来了。看完这则广告,我突然意识到,这不正是现实社会的反映吗?那巨大的剪刀代表社会现实,操纵者和连线代表学校、家庭等给予我们的“优越”条件,而那个活蹦乱跳的小木偶则代表我们这一代中学生。
由此,我想起了另外一个故事:有一只美丽的鹦鹉,在主人多年的精心喂养下长大,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一天,它被放回秋天的山林,可它在属于自己的世界中仅仅生活了几天就死掉了。这是为什么?人们带着疑问将它的尸体做了解剖,结果发现它肠胃空空,腹中一点食物也没有,为什么它能在主人的呵护下成长,却会惨死在秋果累累的树林中呢?
原因很简单,这些年它都是过着饭来张口的寄生生活,久而久之,它已丧失了捕食的本领,即生存的能力。我们由此可以看出,长期生活在优越的条件下,就会丧失斗志和自立的能力。
如果说木偶和鹦鹉的悲剧是人们强加于它们而情有可原的话,那么,作为有思想的人,如落得类似的下场岂不是比它们更可悲吗?
有这样一位同学,在开学的第一天,母亲给他带了两个鸡蛋,可到了晚上,他又将鸡蛋原封不动地带了回来。他的理由可笑之极:“鸡蛋没有缝怎么剥?”这就是未来承担祖国重任的一代吗?他们有这样的能力吗?
惨痛的教训还有很多很多。而目前,我们中的大多数“小皇帝”、“小公主”仍被父母呵护着,嘴里噙着怕化了,手里捧着怕碎了。使我们丧失了自立能力,一个个变成或正在变成“木偶”、“鹦鹉”。在这里,我要大声疾呼,亲爱的爸爸、妈妈、老师,请松开你们的手中线,打开金色的鸟笼,还我们健壮的翅膀,让我们去翱翔蓝天、搏击风浪吧,那才是我们健康成长的土壤!同时,我也要劝告亲爱的同龄人,尽早挣脱那系在腰间的绳索,冲出舒适的笼子,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聪明的大脑,创造祖国美好的明天。
“青年强则国强”,让我们以自立的雄姿去迎接21世纪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