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子 2
“端午节”伴随着骄阳似火的五月如期而至。端午这天最重要的就是吃粽子,我最喜欢吃粽子了,那又甜又粘的 糯米,美味可口的陷料,让人一想起来就流口水。
端午节还没到,我就嚷嚷着让妈妈给我买粽子吃,我专门挑我最喜欢的“叉烧”味粽子,一下子买了一大袋。到 了端午节那天,我家“召集”了超市里的所有种类的粽子,什么“薏米果仁”啦,“蜜枣山药”啦,等等等等,应有 尽有。
妈妈先端上来了一盘“三全龙舟棕”,我哪里顾得面子,只是抢。爸爸好像早有预谋,也没有伸手拿粽子,清清 嗓子,慢条斯理地说:“今天我们别只顾吃,来点新花样,咱们来说一说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能说出来的,就可 以吃粽子,说不出来的,就不可以吃粽子。”我心里闷闷不乐:吃个粽子嘛,干嘛搞那么多条件。唉,父命难违,为 了吃到美味的粽子,我只好讲一段了。于是,我放下了刚抢到手的粽子,便眉飞色舞:“粽子源自于屈原。屈原是春 秋时期楚国人,在楚国当宰相,可是由于当时楚王昏庸无能,听信奸臣的挑拨离间,把屈原放流到了江南一带。屈原 在江南教人们读书,给人们分发他那仅有的一点积蓄,当地人都是分爱戴他。当屈原得知楚国灭亡后,十分悲痛,就 怀抱一块巨石跳江自杀。当人们知道后,连忙驾船到江上打捞屈原的尸体,可是怎么也捞不到,只好失望的回到了岸 边,可人们又怕河里的鱼虾吃屈原的尸体,就用芦苇包了几个饭团投入江中,让鱼和虾饿了就吃饭团,千万别吃屈原 的尸体。这就是我们现在要吃粽子的原因。”
听完我的演讲,连爸爸都给竖起了大拇指,不过我才不关心呢,我只是埋头吃那令我朝思夜想的粽子,过了一会 儿,妈妈又端上来一盘粽子,我一看,不禁大叫一声:“我的妈呀,这也算是粽子?”原来这几个粽子又长又粗,还 是圆筒形的,不论大小还是形状都酷似我最爱吃的“天冰小神童”冰淇淋。我拿起一个尝了尝,味道还不错呢!
品着这独具风味的粽子,我真为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化而感到由衷的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