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是一笔财富 4
绮儿:
你好!
一直想找机会跟你好好聊聊,但总没能如愿。今儿就借这封信,谈谈这段时间一直萦绕在我脑海里的一个问题。
前段时间的交往中,你不时流露出一种对自己生活环境的不满,你嫌自己家贫,嫌自己穿得寒枪、吃得不好,甚至埋怨自己的父母无能。你为此而心情沮丧,有时竟然懒得跟同学交谈。
这是何苦呢!你应该清楚,出身是无法选择的,这是一种既成事实。贫穷的确不是一件值得令人雀跃和夸耀的事。但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不可能不存在贫穷,出身贫穷并不意味着有什么不光彩,也并不意味着就低人一等。更何况从某种意义上讲,贫穷也是一笔财富呀!
请你不要误会,这绝不是一句空话,我说这话也绝不是为了宽慰你。“有钱难买幼时贫”、“自古纹绮少伟男”,这话你一定听过吧!真的,好多事都具有两面性。穷则思变,幼时的穷往往能激发一个人不断进取,因为只有通过顽强拼搏,才有望改变贫穷的处境。贫穷,正是激发一个人竞争意识的催化剂。
明代大学士宋滚就是一个贫穷人家的子弟。他小时候家里很穷,没办法买书来读,就常向有书的人家去借,借来后赶紧抄写,生怕误了还书的日子。有时天气寒冷,砚池里的水结了很硬的冰,手指不能弯曲和伸直,即使这样,他也不肯放松。正是靠着常人难以做到的苦学精神,他成了名震一时的文章大家。
不光是宋赚,古今中外成大事业、大成就者,大多出自贫寒之家。宋朝名臣范仲淹两岁丧父,幼时连稠一点的粥都吃不到;前苏联伟大作家高尔基出身贫苦,曾经是个流浪儿;荷兰画家凡高一文不名,生活上常靠弟弟接济……他们在贫穷之中奋起,最后取得了人生和事业的巨大成功。相反,假如你生长在一个富贵之家,从小生活在父母为你营造的安乐窝里,若不发奋努力,优越的条件反而会折断你奋飞的翅膀。
再看看我们身边吧,不少品学兼优者往往是家境较为贫穷者。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更知道珍惜,知道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摆脱贫穷,改善自己的生存条件。我们可不可以说,正是贫穷成就了他们?贫穷,成了他们成长过程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贫穷还可以磨炼你的意志,使你更真实地体味人情世态,让你懂得生活的真谛,从而提高适应生活的能力。你能说贫穷不是一笔财富吗?
说上面这番话的意思,并不是我要违心地歌颂贫穷。我只是觉得,你应该全面而正确地认识贫穷,从眼下消沉的阴影中走出来,用积极、健康的心情去对待生活。
请记住:贫穷也是一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