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描写春天的作文1400字
在这个温暖湿润的春季,在这个所谓的江南之地,也偶遇花红柳绿,时有淫雨霏霏,却不能让我感受春之盎然,春的贴*。总觉得这个传说中的江南,应该是何其美丽,何其不一般。然而,现实和意境大相径庭。古往今来,诗人及大家们美其名曰的江南之地,怎么会让人感觉春意不足呢?
我在外呆了十多年,也时常由单位或朋友结伙去各处旅游和观光,但是旅游、观光之后只是记得去过那些地方,基本没有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在这个季节,在这个城市,看见路边的樱花烂漫,却感觉不到它的美,而是自然而然的让我想到故乡这个季节的花来。
黄色的腊梅自年前就在叶落的指枝头傲放,至春天来临她还舍不得离开,依然散发出那种沁人心肺的味道。这种香味入心却不浓烈,哪怕覆盖着雪花,也不能冻伤她,也不能阻止她暗香飘来。感觉她似少女,爱美,略施粉黛,身有体香,却不浓妆艳抹。
腊梅花还未完全凋谢,村南头那棵亭亭玉立的望春树上,望春花就已经爬满树梢。望春花朵比腊梅大多了,香气不及腊梅,但是上部银白下部及花脉淡紫色的望春花,让人见了就充满了希望,感觉春天来临了,东风来了,暖天气也要来了。望春花和腊梅都是在叶落的指头绽放,她们漠视严寒,不屑萧瑟。望春花开了,万物苏醒,给人以生命的活力,观赏者的斗志也被激发了。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梨花白了,朵朵雪一样,圣洁,春雨来了,梨花带雨,似娇美的女子。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故乡的桃花一般都是深红或粉红色,以前的品种多是粉红色,后来种植的品种多是深红色。桃花给人以稳重、温暖、春意盎然的感觉。漫步桃林,会情不自禁的想起儿时,想起自己的初恋,想起那个害羞的女孩,那个失去联系的同桌......
然后是油菜花开,作为食用油的油菜,在故乡几乎是普遍种植的。三月时节,水田、旱地,一片片一块块,都是金黄灿烂菜花。引得蝴蝶、蜜蜂忙绿飞舞不停,到处洋溢着一派大自然融洽的景象。
然而,最令我们回味无穷的应该是山上那些春兰,在家我们叫它“兰草花”。春兰野生在上,开花有紫色和青色两种,具体是属于惠兰、黒兰、还是寒兰我至今也不知道,因为了解兰花是门很深的学问,历代艺兰大家都会谨慎对待兰花的品种鉴别。
兰花不用种植,山间自然生长,难怪圣人都留语:芝兰生于幽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
记得儿时在学校,在这个季节,就时常见到同学带来兰花,我们也在星期日上山采兰花。一些家住山上的同学,早上顺路,采到露水都没干的兰花,将其带到学校,带给老师,带给同学,带来了清香,带来了欢乐。星期日我们也会结伴去山上采兰花,一进山就被馥郁、清新、醉人的芬芳迷惑、吸引。其香清幽脱俗,飘飘忽忽,若有若无能使人心旷神怡。随风徐来,不见其身,先闻其香,让你突然精神倍增,大脑清醒。当你顺着清新淡雅的香味觅去,一团亭亭玉立、玉肌翠骨、清雅淡素,可能还留有山露的兰花展现在眼帘,微风**,云雾缭绕,顿时简直是置若仙境。一时间,清新的大脑又飘飘然,心念此情此景,人生何求啊?
气清、色清、姿清、韵清,兰,与梅、竹、菊被称为花中四君子,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信,你可以去山中亲眼目睹一下,亲身去感受一下。观其朴实不乏美感,美丽而不喧哗,不做作;感受其清香而不刺鼻、飘飘渺渺、久久不失。
采撷的兰花,有的送人,手留余香。有的用瓶子加水养着,放置房间、厅堂,新鲜、香味一周不失......
如今,兰花似乎淡出了我们的视线,但是每到这个时候,这个季节,看到同学发来兰花图片,怎能不让我想起故乡那一株株默默留香,一直影响我做人、做事的兰花来呢?
今天是13岁的微软Windows XP系统宣布正式“退役”的日子,我们不得不思考些什么。十多年前,我们盼青春,今天我们致青春。不得不承认,我们也像养在瓶中的兰花一样,开始老了。
春天是花的世界,故乡是花的海洋,还有百合、映山红、二花、桐树花、槐花......她们的花期虽然每年也只有一个月左右,但是下一年还会开出一样美丽的花来,还会在其生命中留下永久的记忆。
时间荏苒,真应该好好把握现在的时光,也要加珍惜以后的时间。要不只有“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