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从我做起,拒绝垃圾食品》。
新春佳节刚刚过去,压岁钱噼里啪啦地落进了同学们的口袋里,一定装得鼓鼓的吧。
用来买什么呢?相信很多同学会选择买吃的。俗话说,爱“吃”之心人皆有之。可是,让我们感到恐怖的是,现在大家爱吃的“食品”前面常常有个定语“垃圾”!连起来就是——垃圾食品!
你一定会说,“我才不吃垃圾呢?” 别急,下面请大家跟我一起回想这个场景:每当学校放学时,我们总会发现校外的小店里、小摊上中挤满了人。各式各样的糖果、油炸食品和琳琅满目的膨化食品都是同学们的抢手货。
如果你说在放学那一幕里没有你的身影,想想你有没有缠着爸爸去麦当劳、肯德基,有没有要求妈妈买各种饮料而拒绝白开水,有没有咔嚓咔嚓、香喷喷地啃方便面呢?!请看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垃圾食品大家庭的十位主要成员:油炸类食品,腌制类食品,肉类加工食品,饼干类食品,汽水可乐食品,方便类食品,罐头类食品,冷冻甜食类食品,烧烤类食品。怎么样,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都中招了吧。
遗憾的是,以上食品都是同学们的最爱。大家只知道这些食品美味可口,却不知道许多食品含有致癌物,有些会破坏维生素,汽水和可乐含有磷酸和碳酸,会带走人体内大量的钙……所以垃圾食品象毒品一样正侵害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它使很多小朋友欲罢不能。
更不用提那些包围在学校周围的“三无”垃圾食品了。下面请事实说话——据报道:这些没有生产许可证、没有生产厂家,没有生产日期的“三无”食品,生产场所更是环境差、条件简陋:地上乱七八糟的摆放着一堆堆的半成品,一桶桶的地沟油,一罐罐花花绿绿的色素,一袋袋来历不明的添加剂,散发出刺鼻难闻的味道,引得一群苍蝇到处乱飞。更让人恶心的是,为了让小食品更有劲道,工人就直接用脚在辣条上踩来踩去;许多做辣条的工人,由于长时间手与这些化学颜料接触,手都掉皮、腐烂了。
同学们,垃圾食品会给我们带来多么巨大的伤害啊!你们还敢吃吗?尤其是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黄金阶段,需要丰富的营养,比如新鲜的蔬菜、水果、牛奶等。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为了更好地学*、快乐地成长,为了不让老师和家长为我们担心,我再一次呼吁——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杜绝垃圾食品,倡导健康的饮食方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