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故事压岁钱的传说 3
过年了,小孩子们都希望能得到老人们的压岁钱。
传说还有一个小故事,有一种身子黑,手白的小妖怪,名叫“崇”。每年的三十夜里出来害人,它用手在熟睡的孩子头上摸三下,孩子吓得哭起来,然后就发 烧,讲呓语而从此得病,几天后热退病去,聪明机灵的孩子却变成痴呆疯癫的笨蛋了。人们怕崇来害孩子,就点着灯火坐着不睡,称为“守崇”。
在嘉兴府有一户姓管的人家,夫妻俩老年得子,视为掌上明珠。到了三十夜晚,他们怕崇出来害孩子,就逼着孩子玩,让孩子用红纸包了八枚铜钱,拆开包 上,一直包到睡觉,他们把铜钱放在枕头边。一阵阵怪风吹来,崇来了,它来到孩子旁边看到枕边闪出一道亮光,崇吓跑了,然后他们家把这件事告诉左邻右舍,果 然崇不敢再吓唬孩子了。原来,八枚铜钱就是八仙变的,他们知道这家人遇到困难特意来帮忙,所以孩子们都希望能得到老人们的压岁钱了。
这就是拜年压岁钱的来历。